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点改变看锡盟—山东特高压投运重大意义(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宁 陈锌 刘振涛 杨春旭 刘搏晗  2016/8/17 14:13:19  我要投稿  

国网蒙东电力:从此迈入特高压时代

7月31日,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锡盟变电站正式转入生产运行。这是内蒙古境内投运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从此,内蒙古迈入崭新的特高压时代。

开辟蒙电外送新通道

7月的锡林郭勒盟草原,绿茵萦绕、牛羊游走,锡盟变电站坐落于这片广袤草原上,为草原增添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自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高效完成属地协调、特殊试验、旁站监督管理等多项任务,为蒙电外送打开一条全新通道。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蒙东电力承担着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内蒙古境内前期手续办理、属地建设协调及变电站运维管理任务。该工程是内蒙古境内第一条特高压,且内蒙古地区地域电网构成具有一定独特性,国网蒙东电力需要克服经验少、人员不足、在大量供电区外开展建设协调等诸多困难。

为此,国网蒙东电力打破常规,创新推进特高压建设各项工作。该公司连续两年制发行政一号文件,要求举全公司之力加快特高压建设,将特高压工程作为重中之重。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与自治区主要负责人沟通,汇报特高压建设相关工作,争取地方各级政府支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公司不断完善与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的联动机制,联合成立特高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政企合力推进建设特高压建设的良好局面。

“在非属地开展属地协调,必须打开全新思路,既要稳、又要快。我们充分论证,选择最优实施方案,坚持‘常态协调、节点跟踪、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特高压前期工作机制,项目部人员长期奔波于工程现场与政府之间,为工程按期开工建设争取了时间。”回忆起锡盟变电站前期手续办理的过程,国网蒙东电力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记忆犹新。

工程开工后,蒙东电科院特殊试验人员驻守锡盟站,认真为入场设备“体检”,保障每个设备零缺陷投运。蒙东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提前参与工程建设、设备安装等环节,全程旁站监督为后续运维管理做足准备。

精心守护特高压变电站

7月30日,锡盟站主控楼灯火通明,蒙东电力检修公司3名运维人员正忙碌地填写倒闸操作票,紧张有序地执行调度操作命令。72小时试运行期间,锡盟站运维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确保变电站首战告捷。

锡盟站是国网蒙东电力负责运维管理的首个特高压变电站。面临人员少、经验不足、地域跨度广、非属地开展工作、交通不便、气候环境恶劣等难题,年轻的国网蒙东电力迎来运维管理的全新挑战。

为做好锡盟站运维管理,国网蒙东电力于2014年10月成立蒙东电力检修公司特高压筹备组,建章立制、招兵买马,全面开展特高压生产准备工作。

在锡盟站旁站监督期间,蒙东电力检修公司特高压筹备组结合多年积累的低温极寒环境下设备运维检修经验,提出并被采纳电气设备防风沙技术方案两项,充油充气设备应对低温技术改进措施9条,使设备到锡盟站入乡随俗,让设备运行更安全更可靠。

“我们从±500千伏伊敏换流站抽调了3名经验丰富的运维人员。今年,近百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筹备组,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特高压筹备组党支部书记兼副组长崔文亮说。

从去年开始,国网蒙东电力组织运维人员前往南京、杭州、武汉等地,深入参与换流站、变电站的日常运维、年度检修等工作,参与已投运特高压线路跟班实操培训。“72小时试运行期间,很多关键岗位和重要工作都是由这些年轻人完成,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用心守护锡盟站安全。”崔文亮说。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锡林郭勒盟是国家9个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之一。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可有效促进锡盟煤电基地开发,加快内蒙古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充分发挥了特高压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及网络功能优势,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锡盟站是锡林郭勒盟电源汇集点,也是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起点,主要承担汇集送端电源和组织外送电力等作用。该工程连接内蒙古能源基地和京津冀鲁负荷中心,对于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解决雾霾问题、提高区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工程的投运,有效实现内蒙古“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发展战略,可就地转化煤炭2.65亿吨。特高压将带领内蒙古驶入能源发展的高速公路。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锡盟站运维管理,并同步开展其他5个特高压工程前期属地协调和“两直一交”3个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各专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特高压建设运维各项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