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技术革命 中国还“落后一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景春梅  2016/8/12 9:24: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技术革命着力于自主创新,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是提高能效的重要手段,能够为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促进能源消费转型打下技术基础,是形成节能型生产和消费新模式的重要途径。

能源技术革命是发展多层次能源供给的重要支撑,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才能有效加强能源供给基础设施建设,为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打下基础。

能源技术革命是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手段,通过能源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带动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为市场化价格机制的形成和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创造条件。

能源技术革命能够有效提升能源发展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能源科技发展差距,进一步促进国内外能源项目对接,提高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从而为加强国内外能源交流协作,建立全方位国际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能源技术创新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八大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方向之一,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效应对国际竞争的关键手段,能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因此必须走追赶与跨越并举的道路,全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稳步向前。

当前我国在能源领域面临严峻挑战,能源革命的首次提出彰显了中央在能源领域进行根本性变革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革命及加强国际合作的“四革命一合作”战略思想,成为指导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的行动指南。

作为能源革命战略的重要一环,能源技术革命是助推能源消费、供给、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基础,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目标的支撑,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必须明确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力争在国家发展紧密联系的重大领域有所突破,同时要加强配套机制,保障能源技术革命高效推进。

能源技术革命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根本手段

1.能源技术革命的提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但同时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中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能源技术革命的首次提出,标志着能源技术创新已经摆在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改革进入快车道。

2.能源技术革命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

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根本手段。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首先要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通过推行更严格的能效环保标准,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产业“升级版”。能源技术革命着力于自主创新,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是提高能效的重要手段,能够为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促进能源消费转型打下技术基础,是形成节能型生产和消费新模式的重要途径。

推动能源供给革命,要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技术革命是发展多层次能源供给的重要支撑,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才能有效加强能源供给基础设施建设,为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打下基础。

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能源技术革命是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手段,通过能源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带动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为市场化价格机制的形成和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创造条件。

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要以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为目标,在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能源技术革命能够有效提升能源发展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能源科技发展差距,进一步促进国内外能源项目对接,提高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从而为加强国内外能源交流协作,建立全方位国际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