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用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5i研习社微信公众号    2016/8/8 15:20: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居民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人工抄表收费的方法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解决中低压用户的抄表收费问题开始提到日程,远方集中抄表技术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的电力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建立了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主要包括关口电能量采集系统、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客户电能量采集系统、低压集中抄表系统和配电自动化系统。但这些系统由网省、地市公司自行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只能实现对部分用户的电能信息采集和初级功能应用,营销人员无法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所有用户的用电信息,不能满足营销业务应用的需要。

为适应电力市场化运作和营销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需要全面建设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提升企业集约化、精益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改变长期以来不能及时准确掌控电力用户用电信息的局面,满足电力企业各层面、各专业对用电信息的迫切需求。2008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计量、抄表、收费标准化建设”项目研究工作,在公司系统范围内,统一了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技术规范,对智能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外形结构、功能配置、可靠性要求、通信协议、信息交换安全认证、验收检验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了智能电能表的12项技术标准和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24项技术标准,为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规模化应用提供了系统性的基础技术文件,为智能电网工作的稳步推进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为建设目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推动智能电能表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截至2015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安装智能电能表2.9亿只,实现采集2.95亿户,采集覆盖率为71%,自动抄表核算率超过97%。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能表应用量占全球的一半,采集系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不仅为生产、运营监控分析系统提供实时数据,还为大数据管理、云计算应用提供了海量数据支撑。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7个省公司的采集系统主站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采集数据在抄表收费、营业稽查、线损分析、业扩报装、故障抢修、有序用电、互动服务、电力交易、配电网运行与电能质量监测等多项业务中得到应用。中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提高了用电信息采集自动化水平,提高了线损分析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对于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制定有序用电方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构成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SG186营销业务应用重要的数据支撑平台。采集系统物理结构由采集主站层、远程通信信道层、采集设备层、本地通信信道层和电能表层组成,详见下图。采集系统是通过对配电变压器和终端用户用电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自动抄表、用电监控、阶梯电价执行、有序用电、负荷管理、线损分析等功能,最终实现自动抄表出费、推广费控管理、加强用电检查和需求侧管理、提升用户互动服务水平和降损增效等目的。

(1)采集系统主站是对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的核心,可实现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计量异常监测、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相关信息发布、分布式能源监控、智能用电设备的信息交互等功能。主站系统由数据库服务器、磁盘阵列、应用服务器、前置服务器、接口服务器、工作站、全球定位系统(GPS)时钟、防火墙以及相关的网络设备组成。

(2)远程通信通道是指各类采集终端与采集系统主站之间的通信接入信道。远程通信技术包括:GPRS/CDMA无线公网、光纤专网、230MHz无线专网、有线电视通信网、中压电力线载波等。

(3)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是对各信息采集点实现用电信息采集的中间设备,简称采集终端。按应用场所分为专变采集终端、集中抄表终端(包括集中器、采集器)等类型。目前公司的采集设备实现了型式规范、标准统一,专变采集终端主要有3种型式(I型、II型、III型),集中器有2种型式(I型、II型),采集器有2种型式(I型、II型),采集系统主站通过通信信道和采集终端,实现电能表数据的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双向传输、转发或控制命令的执行等功能。

(4)本地通信信道是指采集终端之间、采集终端与电能表之间的通信接入信道。本地通信技术包括低压电力线窄带载波、RS-485总线、微功率无线、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等。通信技术在采集系统中各业务之间的关系和部署模式如下图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