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京津唐电力交易规则获批 这3个问题比放开600亿电量更重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观茶君  2016/8/1 8:53: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9日,多家媒体公开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同意印发《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的函,并同时公开了《规则》的修改建议稿。

看到文件后,热衷电改的小伙伴无不欢呼雀跃,也有热心的小伙伴询问观茶君的看法。观茶君粗略看过之后,觉得这件事的确非同小可,影响深远,尤其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是具有标志性意义,传递了强力推进电改的积极信号。

观茶君觉得这种积极性体现在地点和时间两个方面:在地点上,作为京畿重地,京津冀乃核心中的核心,一举一动皆引人关注,在这里搞电改远比在其他省区搞电改更具有示范效应。如果电改的思路不成熟、没有获得高层支持的话,不可能在这里搞试点。在时间上,这个文件发布于中央督察电改之后,是督察之后紧锣密鼓出台的一系列电改文件的一部分,因此很容易令观茶君联想到:这应该是获得了中央督察组支持的。

二是电改力度大,透露了很多不一样的信号。

粗粗读来,观茶君觉得满眼都是新信息。如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而不是搞独立的省级市场;组建各方参股的交易机构,而不是独资交易机构;逐步开展现货交易,而不仅仅局限于中长期;等等,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更加惊人的是开放力度,按照“尽快启动京津唐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力争到2016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0%”的要求,并结合2015年度的京津唐电网的社会用电量3086亿千瓦时测算,则2016年底前要放开600亿参与直接交易!可现在距离年底还有5个月,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的直接交易电量将达到120亿!!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截至观茶君发稿前,京津唐电网的社会用电量大约1500亿,月均220亿,如果月均放开120亿,则意味着2016年余下的几个月将有50%以上的电量参与直接交易!!!

三是,有一些问题也必将成为焦点,如最近媒体热炒的区域电力公司的去留问题就格外引人关注。

按照媒体公开报道,国家电网已经明确将在7月底前注销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等在内的4家区域电网公司,但在国家能源局刚刚公布的《规则》中,却明确规定:“京津唐电网范围内电网企业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和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等”。关于交易机构,则明确“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正式组建前,京津唐电网内市场运营机构包括华北运营机构和省(市)运营机构,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现有电力调度机构(以下简称“华北电力调度机构”)和电力交易机构(以下简称“华北电力交易机构”),以及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现有省(市)电力调度机构和电力交易机构”。

那么,问题来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是注销,还是继续存在?生存还是毁灭,成了这家老牌区域电网公司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选择。

下面,是观茶君发稿前查询到的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但小伙伴们一定都会知道,命运已经不在他们自己手上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