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电力市场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纪元光伏风电节能联盟    2016/7/22 13:28: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中电联2016年上半年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体现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环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用电形势有所好转。截止3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2亿千瓦左右,其中电力供应主要来源是火电与水电,火电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10.1亿千瓦(其中煤电8.4亿千瓦),水电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水电装机容量2.8亿千瓦。

全国电力供应布局大致如下图所示:

虽然火电新增装机规模创近些年同期新高,但是火电的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继续降低,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受今年来水电及非水电新能源发电的冲击及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省分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已经低于900小时。局部地区火电装机过快增长,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剧。火电装机容量一举突破10亿千瓦,容量大致接近整个美国的电力总装机容量。

对于这种由于煤炭价格下行而引发的“中国式火电疯狂”,报告中的几个数据值得引起关注,“10年新低”、“4329小时”、“5-8分”、“5000万千瓦”。

1.“10年新低”

设备利用率却达10年最低。

《报告》称,局部地区火电装机过快增长、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剧。3月底全国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设备利用小时1006小时(其中煤电1054小时),同比降低108小时,已连续20个月同比降低,为近10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2.“4329小时”

2015年火电利用小时数仅4329小时。

在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3%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仅0.5%的情况下,全年新增煤电装机5200万千瓦。火电利用小时数仅4329小时,同比降低410小时,为1969年来的年度最低值;在需求疲软、产能过剩、运行效率持续下滑的条件下,火电——尤其是行业却利用煤价与电价的不匹配实现了盈利水平的历史高点。

3.“5-8分”

度电超额利润5-8分,不可持续。

煤炭价格的持续走低使各省煤电企业发电成本降低,而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不到位使得煤电企业获得了空前的超额利润。比较各省当前标杆上网电价与平准发电成本,除了内蒙古和新疆2分到3分钱度电超额利润外,其他典型省份的度电超额利润均在5分到8分钱,这样的超额利润助长了煤电企业的投资热情,也导致了地方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过度倚重煤电,并助长其逆势投资。然而,这一盈利能力并非是长期可持续的,如果发电企业基于短期盈利的能力做出产能扩张的决策,未来会招致亏损和投资无法收回的长期风险。

4.“5000万千瓦”

超5000万千瓦,煤电扩容紧“急刹车”。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4月21日的电视会议上说,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5000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4月25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不仅要求淘汰落后的煤电产能,对于煤电新项目的规划、核准建设都要放缓。

综合以上几点都表明了火电目前这种“中国式疯狂”的不可持续性与国家政策强制调控的必然性,一旦市场及政府的调控杠杆起作用,火电目前占有的市场份额必然会得到释放。

新疆电力市场供应现状

根据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全国排名在第12位为4959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全国排名第10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全国排名第3位为376万千瓦。2015上半年,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由2014年底的4959万千瓦增长至5468万千瓦,全国排名位次仍保持在第12位。

2014年前11位省区总装机容量排名顺序依次为:内蒙古自治区9214万千瓦、广东省9077万千瓦、江苏省8600万千瓦、山东省7982万千瓦、四川省7877万千瓦、浙江省7290万千瓦、云南省6796万千瓦、山西省6296万千瓦、湖北省6214万千瓦、河南省6204万千瓦、河北省5552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