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6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规划发展部    2016/7/19 17:3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9日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发布2016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6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三产用电量稳定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制造业当月用电量连续四个月正增长;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拖累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发电装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大幅高于发电量增速;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低迷,仅5个省份同比增加;基建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加,火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加。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三产用电量稳定增长

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6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4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7%;第二产业用电量19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1.2%,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4.4%;第三产业用电量37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4%,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43.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7.6%。

图1:2014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分省份看,1-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的省份有16个,依次为:西藏(18.0%)、新疆(12.0%)、江西(7.7%)、陕西(7.0%)、安徽(6.2%)、海南(5.6%)、北京(5.5%)、浙江(5.3%)、内蒙古(4.6%)、广东(4.2%)、福建(4.2%)、湖北(4.1%)、江苏(4.1%)、河南(4.0%)、山东(3.0%)和上海(2.7%);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省份有6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省份为:云南(-7.4%)、甘肃(-9.2%)和青海(-10.1%)。

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第二产业用电量36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用电量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

分省份看,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6%)的省份有18个,其中增速超过10%的省份仅有西藏(21.4%);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的省份有8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省份为:青海(-8.4%)、甘肃(-10.9%)和云南(-14.4%)。

二、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制造业当月用电量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1-6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194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0.0%,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4.3%。其中,轻工业用电量3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重工业用电量16129亿千瓦时,与上年基本持平,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6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35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2.5%。其中,轻工业用电量6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6%;重工业用电量2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59.8%。

图2:2014年以来分月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速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