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持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筑牢电网本质安全之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史慧敏  2016/7/19 14:17: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2日,在距银川市30公里外的于祥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的综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与此同时,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千余名一线运维人员正在迎峰度夏期间的各个设备运维现场,以“三查三强化”安全专项行动为重点,用从严从细的负责态度对设备精修细检,加强重点线路及变电站特巡和测温,确保了高温天气下的电网安全

今年以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围绕深化严管强基、加快转风树象的工作要求,在安全工作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持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创新管理举措,使得宁夏电网安全生产保持了不断向好趋势。

抓住关键因素落实安全责任

“安全管理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一最关键因素,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严的措施监督、严的纪律约束,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赵亮认为,安全责任能否落实,必须做到“以人为本,严字当头”。

为落实这一思路,国网宁夏电力迅速出台《领导干部履行安全职责六项要求》,不仅规定了安全管理部门、责任部门及其他部门现场安全履职的次数,还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到生产一线检查的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履职情况被纳入了干部年终考评中。这一措施极大地促进了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的履行到位。今年以来,该公司领导干部现场履责3360人次。

该公司还创新推行安全生产巡视制度,由20余名专家组成5个专业安全巡视组,围绕安全生产、调度运行、营销、基建等专业全年不间断开展安全巡视检查。今年以来,5个巡视组共监督工作现场109个、基层单位50多个,检查整改各类问题98项。国网宁夏电力的各基层单位也组建了自己的专职稽查队伍,加大安全稽查力度,据统计,半年中已检查2896个现场,排查各类问题965项。

国网宁夏电力还通过统一视频监控和早调会通报反馈机制等工作,创新安全监督方式方法,严抓严管,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每周一上午的早调会时间,对于参会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而言并不轻松,现场安全检查问题在会上被以视频形式向全公司系统曝光,并责成相关单位必须在会上“说清楚”。“安全工作抓得紧、要求高,我们只能更加细致地做好安全工作。”多位地市供电公司负责人均表示,这让每个单位的安全管理都有如临深渊之感,丝毫不敢松懈。

严字当头,更表现在问责上。国网宁夏电力将狠抓监督问责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手段,不满足于“差不多”和“一般化”,不放过任何一个危险点,严肃事件分析和责任追究,针对安全事件和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和单位进行问责,确保问题整改闭环到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通报问题81项,全部在限期内实现了闭环整改。

构建多重保障实现本质安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在国网宁夏电力,十二个字的安全生产方针,并非纸上谈兵,而是实现本质安全的精要所在:综合治理是手段,预防为主是前提,安全第一是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实现什么样的前提,最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该公司安全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该公司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抓手,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强化月度、临时滚动安全校核,全面评估电网风险,准确界定风险等级,执行“先降再控”要求,做好检修方式和特殊方式风险管控。在基建方面,深化施工作业安全风险预警管控,严格落实“两单一表”制度,隐患治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该公司上半年已发布七级及以上风险预警177项,各项管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有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