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IEEE专家:智慧城市的成功实现离不开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艾斯  2016/7/19 9:18: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10年以来,智慧城市迅速在我国许多城市的成为建设热潮。需要注意的是,我国不同地区建设智慧城市的切入点是不同的。有些城市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有些以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出发点,还有一些则着力于智能电网的建设,从而实现对智慧城市的有力支撑。

如今,日渐老化的电力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数字电源和电网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当前的数字化世界,即使像智能手机这类小型电子设备,其硬件和软件的正常运行都深度依赖庞大的电力网络。这一变化预示着传统电网终将被混合模式的智能电网所代替。

“智能电网为智慧城市的布局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同时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近日,IEEE专家马颂德(MassoudAmin)博士在接受C114中国通信网专访时这样表示。

图:IEEE专家马颂德(MassoudAmin)博士

为何要推行智能电网

我们都知道,传统电网只是集中式发电,由核心供电站服务于庞大的输电网络;而混合模式的智能电网则能够智能调控分布式能源、电动交通及储能装置等电力设备。同时,借助智能传感器和执行器,智能电网可以准确监测安全隐患或人为故障,进行及时警报,并自动实施可靠的对应措施。智能电网的这种“自愈能力”能确保配电网的不间断供电,也由此融入并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

在马颂德博士看来,推行智能电网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借助先进的传感器、自动化及信息技术,电网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将得到提升,并能够有效减少资源浪费,使电力设备、电力系统能够更高效运行。其次,建设智能电网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缓解节能减碳的政策压力。同时,技术革新也推动了交通电气化的发展。

他认为,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成功实现离不开智能电网,反之亦然,建设智能电网的核心技术同样与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息息相关。“自我修复能力、可持续发展以及可靠的安全性是这三者的最大特征和共性。建设物联网、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等创新项目的过程中,各个集群系统的核心技术实际上都是相通的,主要的区别只是在于其使用规模和应用场景的不同。”

北美智能电网建设经验

资料显示,在我国,包括大连、天津、嘉兴、南京等城市都选择了将智能电网建设建设作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以嘉兴为例,嘉兴智能电网项目是浙江省首批13个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之一,也正成为嘉兴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智能电网能够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使能源消费结构、电源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形成能源和电力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和良性循环。

在介绍北美地区的智能电网建设经验时,马颂德博士表示,“尽管步伐落后于欧洲地区,但北美的智能电网转型正处于前进阶段。北美的电力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意义深远的智能电网技术改革,而这些改革并没有对原有的供电系统产生破坏性影响。”不过,他也坦言,要落实这些举措仍然存在政策上的不稳定性,这是由于在电网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涉及多方利益,包括公用事业、政府机构、合作承建商、项目投资者甚至大众消费者。

他认为,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政府应该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相关技术发展,让投资者了解这些项目的收益回报,这样才能更好地鼓励他们持续投资,为创新技术的开发注入更多活力。而从技术层面来看,智能电网的应用技术在过去五年里同样经历了一场重大革新,致使能源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近五到七年时间内,由于人们对电网的需求不断增长和变化,促成了大量的创新和改革,使电力行业整体发展呈上升趋势。

从智能电网看智慧城市建设

一直以来,业界存在着一个关键问题:智能电网技术和更广义层面的智能系统是否能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模式,以更好地进行优化能源管理、促进经济增长并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马颂德博士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