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看煤电零增长如何满足中国未来电力需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傅莎 邹骥  2016/7/11 12:0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煤电是中国电力供应体系的主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达8.4亿千瓦),占总发电量的75%。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能源和电力需求已迈入低速增长阶段,火电利用小时屡创新低,且面临严重的“弃光、弃水、弃风”问题。燃煤电厂平均利用率已从2011年的60%,下降到2015年的49.4%和2016年一季度的48%。与此同时,由于全社会对环境质量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关注度日益增加,以绿色低碳转型为特点的能源革命战略方向也进一步明确。

在此背景下,受项目核准权下放和煤炭价格下跌引致的煤电超额利润增加等因素影响,2015年以来煤电投资逆势增长。围绕进入“十三五”时期是否还要继续增加在煤电领域投资这一重大决策问题,引发了巨大争议。2015年新增火电机组64吉瓦,2016年第一季度煤电新增装机13.63吉瓦,创近年同期新高。为控制煤电冒进发展,今年4月以来,发改委和能源局已接连下发三份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

那么,中国未来对煤电的需求究竟如何?未来5到15年中国煤电和整个电力行业的合理发展策略是什么?

构建未来电力行业发展情景将遵循如下主体思路:一是确保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合理的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长。二是充分考虑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局地环境污染的需求约束。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去年底达成的《巴黎协定》均对能源和电力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满足新增电力需求,避免在煤电行业形成新的锁定效应和产能过剩。

煤电行业发展现状

如上所述,目前中国电力行业总装机已经超过15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超过10亿千瓦(约8.4亿千瓦为煤电),分别占总装机的2/3和总发电量的3/4,在中国电力系统中占绝对支配地位。随着“上大压小”等政策的实施和节能技改的推进,2005年以来,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机组得到快速发展,火电供电煤耗快速下降。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所占比重从2005年的12.9%上升到2014年的41.6%,供电煤耗从2005年的370gce/kWh下降到2015年的315gce/kWh(如图1所示)。随着火电超低排放改造的推进,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可以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但如不结合碳捕获封存技术,仍然很难解决碳排放问题,且易导致巨额锁定效应。此外,中国仍有超过20%的火电机组是30千瓦以下的,其供电煤耗相比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普遍要高40-80gce/kWh,存在较大的改进余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