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游戏规则”要重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E车汇微信公众号  作者:元七七  2016/7/8 9:16: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能源汽车骗补的“严打行动”,目前还在继续。

7月6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惩处骗补行为并完善相关制度。”而且肖亚庆还在座谈会上,宣读了督查报告的主要内容。

违规谋补”也不行

会上除了定义“骗补”外,督查结果还提出“违规谋补”的概念。按照规定,骗补和违规谋补方式主要有三种,包括: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车辆符合规定,但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提前谋取补贴;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其实自去年行业公开新能源车企存在骗补行为后,2016年1月份,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这一工作在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主导下广泛展开。虽然目前骗补核查已经完成,但企业名单并未公布。但这也导致,2015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金延缓至今尚未发放。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为预拨和清算两部分,2015年中央财政预拨工作早已完成,但清算工作受到核查影响有所延缓,现核查完成,清算工作继续进行,待工作完成补贴将尽快发放。”

“出现(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是生产企业受利益驱动(的行为),但监管部门也存在漏洞,涉嫌失职渎职人员也要根据规定进行处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强调。他还认为,骗补行为是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添乱、抹黑”。

因此他要求,对“骗补”和“违规谋补”行为都要从严处理,视情节不同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

而更为重要的是,马凯还特别强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修订完善之后,不能再出现骗补现象。有关部委应尽快出台替代财政补贴的机制和政策,该替代政策将包含平均油耗法规与积分交易机制。

推动产业的市场化进步肯定是好的,但这也意味着,相关国家负责部门正在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而这种游戏规则会给现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带来哪些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