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直购电电能替代措施并举 促四川水电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金亚勤  2016/7/7 9:52: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因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四川省汛期提前。记者日前从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四川省内主要流域来水同比增长达17%,水电持续大发,而今年四川电网发电装机增速明显高于用电负荷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7%,2016年四川省水电富余情况比上年更加严重,四川水电消纳压力进一步加剧。

为此,四川省通过市场化交易促进水电外送、扩大直购电规模、落实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政策、积极推进电能替代,以及发挥水电外送通道最大输电效率等多种举措消纳水电,效果显著,四川水电消纳能力逐步增强。

首次平水期向外大规模送电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今年5月12日,国内目前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跨区跨省外送电由计划电量转变为市场电量,大大激发跨区跨省水电交易的市场活力。仅挂牌当天就已有1416家发电企业、589家电力用户接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平台。预计今年四川可完成交易电量1600亿千瓦时以上。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6月24日公布的信息显示,除了国家计划内送华东和重庆的25.5亿千瓦时电量外,针对平水期大面积弃水的新情况,该中心组织省内水电企业在北京交易平台参与年度跨区跨省外送电交易,一天内全额摘牌,获得送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北年度交易电量合约238.05亿千瓦时。同时,中心还代表企业“见缝插针”式地参与短期交易,获得6.096亿千瓦时外送电量,首次实现了在平水期开始向外省大规模送电。预计全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的省调电量将达到298亿千瓦时。

通过直购电、富余电量政策和电能替代等举措逐渐增强四川水电消纳能力

“通过交易方式,四川电网2016年共签约直购电364.6亿千瓦时,较上年增加约30%,有力支持了省内工业经济发展。”四川电力副总经理陈云辉介绍,“当前,四川电力正在积极落实四川省出台的丰水期富余电量政策,预计全年可增加水电消纳20亿千瓦时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