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 网络安全成关注焦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6/7/6 13:58: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信息技术正在与各行各业进行无缝对接,人们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衣、食、住、行”的一连串安排,新型智慧城市开始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

近年来,智慧城市的打造颇为火热。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将智慧城市列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显示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

“但目前来看,从电子政务延续而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仍缺少开放性。”资深信息化专家、原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曾在论坛上表示。

信息技术进步的产物

“我们早期的智慧城市,是从电子政务过来的,电子政务是政府的一项改革。当它变成了智慧城市的时候,其实这个背景已经变了。”胡小明强调。

胡小明认为,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信息技术的改变使全社会出现了重组。信息技术的大发展,冲破了原来一切的障碍。比如:滴滴打车出现之后,出租车就受到了冲击。如果我们现在还把智慧城市的思维局限在政府提供的服务里面,肯定是不行的。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和北京北达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刘继承曾在发表演讲时不约而同地表示,“信息技术每过10-15年就会迎来一次大的升级。而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型,主要就体现在新技术的进步和广泛运用上。”

“当前正是信息技术升级、跃进的关键阶段,以‘云大移物智’为核心的IT新技术对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带来了冲击,也注入了新的活力,信息技术引领着智慧城市建设向新型智慧城市转型和升级。”刘继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在这10年间,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从集成共享角度看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单一部门的分散管理为主,分散的数据只能解决单一部门的部分问题;第二阶段,实现以城市为单位、跨部门的数据交互与共享,此阶段强调数据资源目录与数据交换体系的建设。

而第三阶段,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共享为基础,以开放为重点,强调以人为本的大数据运营。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信息技术中,物联网、云计算平台等是支撑,海量大数据为基础,大数据的融合、分析、开放是核心,也是激发城市信息化活力的方向。”刘继承强调。

因此,有业内人士就指出,新型智慧城市,会将重点放在大数据的引入管理上。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理念,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