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 网络安全成关注焦点(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6/7/6 13:58:27  我要投稿  

网络安全仍是重难点

据悉,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包括,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以及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等五大要素。

显然,安全作为五大要素之一,在城市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刘继承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深度与日俱增,信息安全的风险也会随之增长,因此,网络信息安全仍然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难点。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新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城市建设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尽管信息技术会推动城市发展、包括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但仍会带来网络安全隐患。”

张新红认为,网络安全风险的来源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本身带来的风险、外来的破坏或攻击以及信息的泄露等三个方面。

另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公布的第15期安全周报显示,我国境内感染网络病毒主机数量达到86.8万,同比增长13.8%,境内被植入后门网站总数为4441个,同比大增71.1%,新增信息安全漏洞数量106个,同比增长14.0%。

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道路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网络安全隐患。

需要指出的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涵盖的行业众多,其中电力、交通、医疗等领域均承载着大量的敏感信息。因此,新型智慧城市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将升级。

不再仅仅是信息泄露、信息系统无法使用等问题,而是会对现实世界造成直接的、实质性的、危害生命安全的影响。比如:设备运行异常(交通瘫痪、城市运行停滞)、设备运行停滞(停水、停电、停气、停供暖)、设备损坏(零部件损坏甚至火灾爆炸)、环境污染甚至人员伤亡等。

各方协作保安全

“网络安全问题并不是出现或停留在一时的,它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一直存在的。惟有继续发展信息才是降低这种风险的症结所在。”张新红对记者说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型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包含着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和综合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要设计一套立体化的安全体系才能确保安全目标的达成。

对此,刘继承认为,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将有助于新型智慧城市在法律轨道上健康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