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简政放权再出发 电力调度监管受关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作者:张广明  2016/7/5 11:58: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来自国家能源局的信息显示,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可能将是能源领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主导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近日就表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继续推进能源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批行为,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完善规划、政策、规则、监管“四位一体”的能源监管体制机制。

对于监管方面,国家能源局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电力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结合电力市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对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的监管,将是下一步主要的监管重点之一。

巧合的是,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驻点天津监管报告》则显示,存在调度运行管理不够规范,“两个细则”执行不够严格、电价执行、电费支付存在不合规、不公平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相关信息显示,在整体电力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围绕着火电与非火电在发电权以及电力调度等方面的矛盾正日益显现,并且有可能会成为今后一个主要的矛盾集中点。

简政放权再出发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公开其决定废止的政策性文件目录,涉及电力监管、能源规划、部门通知等,涉及光伏的包括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光伏扶贫试点等通知类文件,其被废止的理由大多为适用期已过或调整对象已消失。

对于下一步的简政放权动向,努尔•白克力表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杜绝以权谋私问题。加快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继续推进能源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批行为,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完善规划、政策、规则、监管“四位一体”的能源监管体制机制。

近日在《求是》杂志发布的署名文章中,努尔•白克力则称,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入落实电力体制改革和配套政策,研究完善石油天然气改革方案,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三管齐下,不断优化能源发展的体制环境。加快发展方式创新,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