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区域发展版图:广东领跑 东部整体突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2016/6/30 12:10: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很快就会下发,示范项目预计在今年至少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

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很快就会下发,示范项目预计在今年至少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

智慧能源只是智慧城市中的一块。据记者了解,从2012年开展智慧城市试点之后,中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经有数百个。

然而,这些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一。通过结合腾讯的社交视频、京东的电商、滴滴的出行等数据,腾讯研究院从135个维度,呈现了线上中国的“数字GDP”,其中针对智慧城市的报告显示,广东以绝对优势领先,东部地区整体发展较好。

不过,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东中西的差距,相对互联网产业之间的差距,要小很多。其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政策,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重视最直接的反馈,是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其电子政务和数据开放,在一些官方的报告里,也是排名靠前,而智慧政务平台则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也将对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智慧城市排名:东部领跑

从18世纪开始,城市逐步超越乡村,成为人口的聚集区。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逐步出现,城市的供水、供电、交通等多方面受到挤压。

在这一背景下,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智慧城市”概念流入中国,并快速发展。

什么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

从具体细节来看,目前智慧城市并没有完全的统一评价标准,但一般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能源环境、住房、交通出行、人口管理、交通管理、公用基础设施等领域。

目前,智慧城市试点快速增加。从2012年11月,住建部发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后,短短3年多的时间,我国智慧城市试点的数量突飞猛进,已经有数百个。

然而,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参差不齐,政府之间数据孤岛林立,工程建设形式大于内容,后期运营也曝出一些问题。

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显示,从省级层面看,广东位列“互联网+智慧城市”分指数榜首,省内有21个地级市都进入了“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城市排名前50榜单,并有4个城市位列前10。

具体来说,广东在智慧政务和城市生活服务方面,在全国领先。

腾讯研究院报告显示,广东以城市生活痛点、市民高频刚需服务为切入点,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全面开花,交管、医疗、车管、公积金、社保等细分领域,都形成了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标杆服务,故重点行业丰富度和月活跃用户数均领先全国其他地区。

以深圳市为例,其在智慧政务方面颇为优秀。一位参与深圳警务云平台建设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最早跟深圳合作,公安部和国内诸多城市来深圳参观学习,现在样本正在推向全国。

此外,广东在智慧能源上表现突出。在上述智慧能源发布会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表示,“互联网+”智慧能源领域的投资,广东由于市场化条件好,走得比较快。“我们看到售电公司,天然气供应的公司做售电,也有做电表的,以前只是卖电表,现在把电表跟数据结合起来,有了用户数据,这还没有成为马上可以做的商业模式,但是他们想得很大,这个数据经过隐私处理,经过在国家监管的条件基础之上,能够提炼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