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联手俄罗斯取得突破 国家电网国际化逐渐转向“绿地投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张旭东  2016/6/29 11:21: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的国际化正在顺应新的潮流。

中俄电力合作的潜力和受到的关注可能超过油气合作。国网公司6月25日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股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该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和EPC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力企业在核心技术、装备制造、施工能力、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经验,未来电力走出去进行工程建设的前景很好,在俄罗斯的合作即属此类。

同时,这位人士分析说,电力和石油等都具有战略资源、公用事业的属性,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各国不会直接出售存量资产,未来直接建设的“绿地投资”将成为潮流。

海外绿地投资更有前景

此次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的股东协议是注册合资公司的关键文件,确定了股东双方在合资公司投资、运营和管理中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规定了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等。双方将根据签署的股东协议尽快完成合资公司的注册成立,积极推进相关合作项目。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俄电网的合作早已展开。这份报告总结2015年国际化运营时将中俄合作写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关于设立合资公司实施电网合作项目的协议》。同时,2015年中俄现有供电线路供电量达33亿千瓦时。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中俄电力合作中取得的新突破,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愿景中的一个支点。

这种方式被称为绿地投资,即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企业投资。绿地投资会提升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这种方式,也是国家电网正在做的方式。

国家电网此前也与蒙古国能源部签署了煤电输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协议,项目将以专矿、专厂、专线方式从蒙古国向中国负荷中心送电。

此前,国家电网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国家输电公司签署直流输电项目合作协议,定位为解决巴基斯坦南部地区电力送出瓶颈,缓解中部负荷中心缺电现象。

走出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被称为“绿地投资”,相对应的是通过并购存量资产。上述都属于绿地投资。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很多国家要进行智能电网建设和老旧电网升级,绿地投资的前景广阔,而存量资产并购涉及到各国对公用事业的保护可能会越来越难。

2015年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自行建设即属此类。国家电网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逐渐转向绿地投资,进入当地工程建设。

存量资产投资适用特定时间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评价中俄电力合作时称,俄罗斯输配电网建设改造需求和市场空间很大,合资公司的成立可以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优势和电网建设改造丰富经验,带动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工程和服务等进入俄罗斯市场。

但在此之前,国家电网的国际化主要集中通过并购入股存量资产运营国外电网,也取得了成绩。2010年12月和2012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分两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截至去年,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的供电区域面积达到293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数9612万人。

国家电网还运营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最大股东持股40%,项目于2009年1月正式运营。

虽然因为中菲关系,菲律宾项目偶然出现波折,但情况依然不错。巴西和菲律宾的成功运营也打开了国家电网海外投资之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