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宁青三省(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规划情况调研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  2016/6/29 9:28: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一)电动汽车发展现状

1、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现状

电动汽车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由电机驱动车轮行驶,主要分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三大类。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中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驾驶性能已可基本媲美传统燃油车且使用成本较燃油车有明显优势。如,比亚迪秦EV百公里加速需7.9秒,百公里电耗约17千瓦时,在西安市公共充电站充电时,使用成本是同级别燃油车的28.43%;在家庭充电时,使用成本是同级别燃油车的14.45%。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2015年电动汽车产量达37.9万辆,较2014年增长4.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29.07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82万辆。截至2015年底,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达58.32万辆,较2014年增长169.48%。其中,纯电动汽车33.2万辆,较2014年增长317.06%。(见图1)

各省电动汽车发展速度不尽相同,主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达程度、开放程度以及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分布等因素相关。陕西受辖区电动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陕汽控股集团等)的带动,电动汽车发展规模居全国中等水平。青海、宁夏电动汽车推广则处于起步阶段。(见图2)

2、陕宁青三省(区)电动汽车发展现状

截至2015年底,陕、宁、青三省(区)电动汽车保有量共计7185辆。其中陕西6676辆,宁夏178辆,青海331辆,应用于公交、出租、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等诸多领域。(见表1)

陕西的电动汽车以公务及私人乘用车为主,占比高达52.24%,其次为公交车、团体客车、物流环卫等专用车以及出租车。除渭南、延安分别有80和70辆电动公交车,宝鸡有50辆电动出租车外,其它电动车全部在西安。宁夏、青海的电动汽车推广规模较小。宁夏以公交车为主,出租车为辅,乘用车为补充,主要在银川运营。青海仅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两类,其中公交车主要在海东运营,出租车全部在西宁。

(二)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1、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

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和分散式充电桩,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保障。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建成充换电站超过3600座,公共充电桩超过4.9万个(私人充电桩暂无统计),但充电设施数量与电动汽车保有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电网企业依然是充电设施建设的主力,如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充换电站1537座,充电桩2.96万个,占全国公共充电桩的60%。以普天、奥特迅、特锐德为代表的一批充电设备生产企业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汽车生产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车桩同步配置及充电网络建设,如特斯拉已建成覆盖46个城市的84座高速沿途充电站、320个充电桩以及超过百余座城市的16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实现特斯拉公共充电网络从深圳到哈尔滨的南北大贯通。

2、陕宁青三省(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运营情况

截至2015年底,陕、宁、青三省(区)共建成集中式充电站37座、交直流充电桩3642个。充电站以公交车、出租车专用站为主,城市公共充电站数量较少且利用率较低。(见表2)

陕西共建成集中式充电站17座、充电桩3500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充电站6座,充电桩116个,均位于西安市,共计服务15万车次、充电电量1100万千瓦时;西安、宝鸡多个出租车公司共投资建设出租车充电站7座;渭南、铜川、西咸新区公交公司共建有公交车充电站4座。

宁夏共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0座、交直流充电桩30个,换电工位8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充电站2座,充电桩12个,换电站7座,换电工位7个,全部位于银川市;中宁县金鑫公交公司投资建设公交车充电站1座,配有直流充电桩18个。宁夏充电设施共计服务4.3万车次、充电电量28.8万千瓦时。

青海共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0座、交直流充电桩112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充电站1座,充电桩14个,均位于西宁市,全部处于停用状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州及黄化地区公交公司各投入运营了少量电动公交车,同步配套建设公交专用充电站9座,充电桩98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