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与储能进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钒电池  作者:Jerry Qiu  2016/6/28 14:37: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

国家明确提出能源互联网下要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

2016年2月29日,三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要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开发储电、储热、储冷、清洁燃料存储等多类型、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储能产品及系统。推动在集中式新能源发电基地配置适当规模的储能电站,实现储能系统与新能源、电网的协调优化运行。推动建设小区、楼宇、家庭应用场景下的分布式储能设备,实现储能设备的混合配置、高效管理、友好并网。

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即将出台,400亿投资聚焦先进储能和智能电网

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表示,目前“互联网+”智慧能源(业界普遍称为“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已经初步形成,而《“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也将很快下发,方案明确了建设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据了解,试点示范重点是要推动先进储能、智能电网等一批产品和技术加快实现突破,预计今年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能源互联网领域也安排了3亿-4亿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对首台套设备和重要的研发示范项目给予支持。在实施当中,将大力推广和利用社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拓宽能源互联网的融资渠道。

国家电网: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能源互联网

2016年6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统一电网,基本建成中国能源互联网。届时,西南地区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可通过中国能源互联网传输到东部地区。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全球互联的智能电网,也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开发、配置和利用的基本平台。据测算,全球清洁能源的资源超过100万亿千瓦,若仅开发其中5%,就可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到2050年,清洁能源佔全球消费总比重可望达到8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