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推进电能替代现状、症结及方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帅泉  2016/6/27 12:01: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方电网公司将因地制宜重点推广9类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电能替代的探索与实践。

我国每年散烧煤消费约7亿至8亿吨,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20%远高于欧美不到5%的水平: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在全国上下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大背景下,电能替代成为一种新的能源消费理念。

●无论从发展趋势、现实要求还是从技术条件分析,以电能替代为主要方向推进终端能源替代,符合我国基本国情。

●创新能源消费理念,构建与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和能源战略转型相适应的绿色能源消费模式,成为政府和能源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近日,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据。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落实《意见》,及时发布《南方电网公司电能替代工作指导意见》,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

现阶段面对环保和电能消纳难题,电能替代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实际上,南方电网公司早在2011年便开展电能替代工作,至今在研究和推进港口岸电、电磁厨房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供挖掘。有专家建议,加强政府的主体作用,企业积极配合,引进社会资本,能让电能替代工作更加积极有序推进。

现状:市场潜力巨大,技术成熟

扎实推进电能替代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对于推动社会节能减排,缓解城市雾霾困扰,促进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既有着现实意义,也是一种理念上的革新。

在南网能源公司电能替代专项工作组协调人雷鸣看来,南方电网公司的电能替代工作“早就开始了”。

2011年,南网能源公司在广东佛山南海一家制衣厂推进电磁厨房,成为该公司有统计以来的首个电能替代项目。

“当时还没有‘电能替代’这个称呼,我们叫‘增供扩销,节能减排’,实际上都是‘煤改电’这回事。”参与该项目的南网能源公司海口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徐睿表示。

随后,该公司电能替代项目逐步实施,创新运用污水源热泵技术,改善吉林省春谊、松苑宾馆能源结构。在广东佛山、肇庆等地,南网能源公司与广东电网公司合作,在终端用能环节实施电能替代煤、油等,成效显著。

佛山高明福煌五金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餐具、炉具生产铸造企业,将铁块熔化成铁水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此前,该公司使用的冲天炉以煤炭为主原料,烟尘多,污染大,可控性也较差。经投入使用4台新一代无芯感应电炉代替后,不仅提升了系统控制性,保障了安全,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冲天炉需要人工操作且可控性差,感应电炉是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的,有自动报警等保护功能,系统可靠性高。另外车间工作环境也大大改善,对员工的身体健康以及节能环保都有好处。”公司负责人庞先生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