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解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网    2016/6/24 14:40: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非常重视。今天参加会议的有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还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和科技装备司的相关负责人,同时也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文件的主要编写组,今天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高峰博士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启鑫博士,这两位都是业内的专家。

当前,“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外大家都引起了高度的重视,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大家普遍认为“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也是业内的俗称,大家都习惯称为“能源互联网”)确实对能源产业的发展会带来一些机遇,一方面会极大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特别是大家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利用的方式,采用能源互联网的方式有一个大大的促进。

记者:李总,请问一下这一次的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推动,有可能会带来哪些领域投资的机遇?从社会资本介入的角度来看,能源局有什么样的设想,这次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措施?

李冶:这个事两方面说,一方面我们国家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家,能源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国家基础性的产业,本身在能源领域里面商机就无限,大家都能看到,目前我们的新能源产业现在排头兵的企业大量的都是民营企业,用的都是民间资本,有的甚至还是外资企业。

即使现在的传统能源领域,一些民营资本、民营企业也都已经开始在纷纷进入。所以能源领域也确实是近年来无论是国家的投入还是社会资本的投入,特别是社会资本的投入和企业的投入也是一个重点。刚才讲到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领域,会带来很多新的一些业态,过去传统的领域是没有这么干过,比如传统的电力公司或者传统的石油公司,这些事情随着新技术的实现,刚才两位教授讲的这些理念,它是可以实现的。

大家有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想去做这件事情,正好现在随着体制改革,比如像电力体制改革以后,你们注意到很重要的,这一轮的体制改革和2003年有很大的不同,上次是主要是实现厂网分开,这次主要集中在配电和售电。现在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已经有数百上千家的售电公司在工商注册,他们批发来电,利用峰谷差售电,这是纯贸易性的,有的是想利用能源互联网新的形态建设商业化的小区或者住宅或者研发的机构等等,这些小区原来它的供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现在很多企业提出来,我连基础设施一起搞,你的电网、气网、热网不按传统的配送方式来做,是按照能源互联网的方式来做,建设资金也是我,当然将来经营业主获利的也是我。

这些领域是大有人在。我估计两位教授可能掌握得更多。我陆续的听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介绍,听了以后感觉很兴奋,两位博士有没有什么好的例子给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请陈博士介绍一下。

陈启鑫:我讲一些听说过的例子,确实像李总讲的有一些新的模式和投资的机会。现在广东和重庆是两个试点,广东那边由于市场化条件好,走得比较快,现在很明显。

我们看到售电公司,天然气供应的公司做售电,也有做电表的,以前只是卖电表,现在把电表跟数据结合起来,有了用户数据,这还没有成为马上可以做的商业模式,但是他们想得很大,这个数据经过隐私处理,经过在国家监管的条件基础之上,能够提炼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说滴滴打车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大概几点上班,比如说苏宁电器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空调大概用了几年,什么时候要换。

跟很多衍生的产业相结合来带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多做传统电力服务的公司,做储能的公司、光伏的公司,跟商业模式和能源本体结合起来,以前只能做行业里的前端或者设备端,都跟这个“本体”,就是我们说卖的能源标的物是没有结合的,现在一旦结合起来之后就形成各种结合,各种商业模式会很蓬勃得出来。我只是补充一下我知道的一些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