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策托底能否化解地方“弃风弃光”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方周末报  作者:王林喜  2016/6/24 10:31: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1日,左新民从内蒙古电力集团获悉:5月27日,国家能源局向包括该集团在内的数家单位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风、光发电托底保护出台了政策细则。

彼时,左新民所在的乌兰察布辉腾锡勒一风场投产以来,含税上网电价为0.51元/千瓦时,尽管该风电场可获每千瓦时2分钱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但年发电上网利用不能满足发电负荷,风场始终无法摆脱弃风现状。

在国家出台风、电保护性政策的背景下,民族证券新能源分析师李庆向《北方周末报》分析说,进入6月,由于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内蒙古风电、光伏发电行业“弃风、弃电”现象或得到改变。“通知”对内蒙古风电、光电重点地区最低保障年利用小时数进行核定,有利于缓解“弃风、弃光”现状,但由于火电担负着消化煤炭去产能的重任,未来风、光发电满负荷应用仍充满变数。

风、光电新能源发展迅猛

来自内蒙古电力集团的统计显示,目前,该集团管辖的蒙西电网新能源并网规模、运行控制水平继续处于全国领先行列。

截至2016年5月底,蒙西电网以较强的500千伏主网架和220千伏配网为依托,电网风电并网1515.3万千瓦,占比24.7%;太阳能并网440.3万千瓦,占比7.2%,风光合计1955.6万千瓦,占比31.9%;新能源装机1966.7万千瓦,占比32.1%。风电发电量138.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量27.9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合计168.7亿千瓦时。

同时,蒙东电网加快构建电力主网架外运通道建设,快速连通清洁能源接入电网工程,逐步提升新能源接纳技术水平。

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的一份统计表明,2016年5月,在火电发电下降3.02%的同时,风电增长14.12%。当月,内蒙古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装机容量达2462.44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30.01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增长15.48%。

相关资料证实,在风电新能源大力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异军突起,仅2015年,内蒙古新增光伏发电项目80万千瓦。尽管发改委不再审批新的光伏发电项目,但风、电新能源迅猛发展的态势已开始蔓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