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亡羊补牢:迟到的充电新国标 谁买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青竹  2016/6/16 10:54: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数张充电卡,数个充电APP,数个微信/QQ群,这是一个标准的中国式新能源车主的“三大件”。这不是开玩笑,而是被众多中国电动车主肯定的生存状态,当然也有很少车主坚持,“不在外边充电,不去远的地方。”

在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的今天,“充电依然难”让政府当初“电桩适度先行”的顶层设计沦为空话。公共充电桩不够用、不能用、不让用也已经成为车主和媒体的老生常谈。

当去年底政府出台充电新国标,并捆绑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资格强制推行,已经不再信任的车主们对此并不买账:“应该一开始就把标准统一,老干这种马后炮的事儿!”“感觉挺麻烦的,新车升级了,桩也要升级,会不会影响老车主使用?如果老车也升级,费用是不是免费的?”一位老车主甚至直接表示不看好。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2016年7月1日起,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的车型必须符合充电新国标,否则上不了目录,拿不到补贴。虽然大限将至,根据凤凰汽车的调查,启动半年的改造工作在车主层面并没有太大反响,绝大多数车主不知道这么一回事儿,少部分知道的车主又大多不看好。

旨在盘活现有电桩,促进互通互联的充电新国标推行进展如何?是否真正能对终端用户有利?能否为公信力已经破产的充电桩基础建设带来转折?记者对此展开多方调查。

“好事”多磨 车桩互相观望

“统一充电标准是好事儿”,被调查的车企和桩企一致回答。尤其是对于电桩运营商来说,不能充电、不通用和不互联必然导致电桩利用率低或闲置,影响收益。“电桩运营商就是赔本赚吆喝,赚钱太难,能赚点补贴,但也不容易落实,”运营电桩APP的内行人告诉记者,不少想投资充电桩的资本或个人都打了退堂鼓,发现传说中的“千亿市场”的钱并不好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曾公开证实,“大多数运营商基本都不挣钱,大家都亏本干。”

由此给车企带来的人力成本也很高。“打电话给车企和桩企,实在不行就打客服热线。”消费者充不了电,车企也别想省心。

虽然是好事,但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新国标普及的进度并不理想。

根据记者的调查,鲜少有车主接到升级车辆的通知,唯有近期江淮iev4的车主被有要求回店升级控制器和主板,4S店表示,此次升级涉及快充安全,未提及充电新国标。另有消息称,“比亚迪通过云升级已经符合新国标,”且不说有没有默默进行云升级,或云升级是否管用,调查到的事实是,很多车主反映比亚迪E5仍然无法使用许继的充电桩。

部分听说过的车主们表示担心,“新车改了,桩也要改,桩改了,旧车也要改?”而且调查发现,车主无法分辨电桩是否已经升级。也就是说,车主不知道自己的车是否需要升级,也不知道哪些公共充电桩是新标,哪些还是旧标。同样,媒体也难以监督目前电桩层面的升级改造进度。

除了大部分车企的和车主出于主动或被动的云里雾里,桩企也有自己的难处。

普天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运营商,普天已经完成了样机制造,正在进行技术测试,跟北汽、比亚迪、上汽、江淮等方面进行对接验证,跟充电桩供应商明确技术路线和期限。但到底什么时间点开始大规模改造,他没有回答。显然,运营商能否顺利推进,还要看上下游的车企、电桩供应商和政府的意思。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普天和国网的情况稍好,因为他们参与了新国标的制定,至少硬件方面基本没有问题。至于那些相对小规模的桩企,无论对技术和成本都是挑战。

特斯拉是目前唯一承认需要进行硬件改造的车企,“我们的改动还是蛮大的,所有的车都涉及,需要时间。改车和验证都不是简单的事情,改桩比改车要简单些。”为了不影响老车主的充电,特斯拉承认,“旧标准还要做一段时间。”根据记者了解,目前特斯拉为老车提供的方案可能是增加外接的充电转换设备。

从特斯拉上面改造方案看,时间上快不了,但由于其身兼车企与桩企,好歹给出明确的车桩协调的具体步骤。相比之下,其他车企和充电桩企业呈现出一种彼此观望的状态,与预期中的同步改造相差甚远。

至于车主们最关心的升级费用,桩企代表普天新能源告诉记者,升级所需大部分费用由企业负担,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补贴支持,而特斯拉则直接指出,“给企业成本带来新的要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