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辟谣:智能电表“走得快”?真心不靠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首都建设报  作者:史波涛  2016/6/12 9:31: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智能电表的逐渐推广普及,老百姓对这个新设备疑虑丛生,总觉得不如机械表,伴随着这种疑虑,网上更是各种说法层出不穷,每年“计量日”前后,十多年前的老帖子还会再次招摇过市,引发人们对智能电表的猜疑。“谣言止于智者”,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电力计量检定中心,让专家解读有关电能表的那些谣传。

谣传一

电能表偏差最大的要快28%,大多数快10.5%左右,也就是说居民要无端地多掏10%-28%的电费。

专家解读:所谓智能电表就是智能电能表是一种新型电能表,相对以往的普通电能表,除具备基本的计量功能外,智能电能表是全电子式电能表,带有硬件时钟和完备的通信接口,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等级以及大存储容量等特点。简单理解就是,智能电表不但能计量用电量,还具备通信功能,所以才能实现在银行直接买电而不用插卡。

包括电表在内的水表、燃气表以及热量表(简称“四表”),是被列为国家重点监管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规定,在安装使用前,“四表”必须经首次强制检定,只有检测达标,贴上“首次强制检定合格证”才能安装使用。在授权后,质监部门仍将对电力部门检测过的电能表的20%进行抽检,以确保老百姓使用的电表准确合格。

“最大偏差28%,这不可能。”北京市电力计量检定中心运营管理室主管李亦非说,他介绍,国家明文规定,电表误差在正负2%以内均属合格产品。而实际上检定中心内控标准更严格,将电表的误差控制在正负千分之六之内,这也是为什么电脑显示小数点后两位均为“0”。

谣传二

智能电表本身具有一定耗电量,转嫁给了消费者用户。

专家解读:智能电表在设计时即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电能表的设计是将本身损耗计入了公共电网的传输损失中,即我们常说的“线损”,不可能转嫁给居民。

谣传三

电流量都超过电表正常工作的5A或10A限量,一旦超出这个限量时,电表读数就是以正常值几倍的速度飞快旋转。

专家解读:智能电表在检定装置上,分别将电流调节为0.5安培、10安培、50安培、100安培等,几秒后电脑即自动测定了误差值:0.004、-0.0011、-0.008……数值有正有负,且分别在220伏或260伏不同电压下,误差没有明显区别。

“当电流从0.5安加到100安,可以看出误差基本上都保持在零点零零几的状态,误差基本上是没有变化的。也就是说网友说的电流如果超出额定电流,或者稍稍控制一下电压,电表就会飞走的情况基本上不会出现。”李亦非说。

谣传四

“为什么电力部门不提供正常工作电流为15、20、30、40A的大电表,而只提供5A或10A限量的电表呢?”

专家解读:这个说法是不符合现实的,目前北京市大部分安装的为100安的智能电表,一些普通居民小区为40安或60安的智能电表。

举例说明,以一个100安的智能电表来说,普通居民家里要开200台电视或者1100瓦电热水壶20台,或者开20台空调才能超过电表标示限量。

据介绍,目前近几年新建小区,市内电路设计额定功率为8000瓦,换算成电流大约36安,一个40安的智能电表已能满足使用。对于普通居民而言,符合电路设计的智能电表还能适时保护居民的家用电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