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    2016/6/1 9:41:13  我要投稿  

第四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充电设施建设

——着力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负责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公交、环卫、通勤、景区客运、城际客运等定点定线运行的电动汽车,出租、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非定点定线运行的电动汽车,分门别类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及时分解建设计划,鼓励各单位充分挖掘内部停车场潜力,优先在现有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沿途合理建设独立占地的快充站和换电站,实现高效互补。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5个示范城市。

——加快推动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协调充电服务和物业服务等相关企业推进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和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优先在现有固定停车位建设充电桩,支持企业通过市场模式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多方式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50个示范小区。

——积极开展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级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结合公车改革,充分考虑职工购买使用电动汽车需求,有效利用单位内部停车场资源,统一规划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建充电桩。各有关单位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情况纳入湖南省节能减排考核奖励范围。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50个示范单位。

——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各级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优先结合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开展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建设公共快充设施,适当新建独立占地的公共快充站。结合干线公路建设、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合理优化布局城际充电设施。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3个城际快充示范区域。

第二节 配套电网建设

——规划配套。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纳入当地配电网规划范围,加强与其他专项规划的协调,在用地保障、廊道通行等方面给予支持,审定和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规划。

——建设配套。各电网企业要按照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做好配套电网的无障碍接入工作,确保电力供应满足充电设施运营需求。

——服务配套。各电网企业要尽快制定相关办法,为充电基础设施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限时办结。充电基础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接网工程,由电网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不得收取接网费用,相应资产全额纳入有效资产,相应成本据实计入准许成本,纳入电网输配电价回收。

第三节 服务平台建设

省内统一构建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不同企业和不同城市的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促进不同充电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充电基础设施原则上必须接入平台,实现集中管理、实时反馈、智能服务、统一结算,通过“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互动,提升充电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第四节 安全设施建设

——消防安全。及时制定修订相关标准,依法依规对充电基础设施设置场所实施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备案抽查,并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及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电力安全。及时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电力施工、运行维护安全管理体系,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和标准,加大对用户私拉电线、违规用电、不规范建设施工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交通安全。加快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的道路交通标志体系,对有充电设施停车场的出入、停车等修改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

第五节 商业模式探索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用,有效整合公交、出租车场站以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各类公共资源,鼓励采用PPP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及智能服务平台。

——拓展多种商业模式。鼓励企业结合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引导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商业场所为用户提供辅助充电服务。鼓励充电服务企业与整车企业在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创新商业合作模式。积极引入众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新兴业务模式,拓展智能充放电、电子商务和广告等增值服务。

第六节 长株潭地区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到2017年底前,在长株潭地区实行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尽快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同步在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地区普及推广。

——政策规划互联互通。将长株潭地区作为整体示范,统一编制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比照享受财税、土地、价格、金融等支持政策,统一设置充电设施准入标准、安全监管标准、供用电质量标准。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结合长株潭之间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际铁路等,新建32座城际快充站,初步形成20公里半径充电服务圈。

——服务体系互联互通。优先在长株潭构建统一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方面实行互联互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