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山西太原特色的电力体制改革之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原日报    2016/6/1 9:08: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访太原市经信委电力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的电力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如何评价这次电力体制的改革?

答: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

问:如何投身到这次电力体制改革之中去?

答:首先,要吃透政策。电力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绩巨大,但问题也不少。中央9号文件的出台表明了改革的坚强决心,电力体制改革也将全面进入深水区,对电力行业影响很大。其次,要集中力量对我市的情况开展调研,要摸清底数。前一段时间,我们组织太原市电力体制改革课题研究组专家,赴广东省经信委、贵州省经信委发改委、广东省电力交易中心、南方电网广东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调研,他们的经验是,在先行先试、积极稳妥、积累经验后再有序分批放开,对当前我市开展的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能够兼顾各方利益,避免过度竞争。根据市场规模确定交易主体数量。对发电和用电侧竞价形成的价差,要拿出不同的比例分别返还电厂和售电公司,避免出现恶性过度竞争。让不同规模和条件的电厂都能在改革中受益。二是制定交易规则,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改革着眼点是安全第一,保障平稳运行。安全运行包括资金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三是售电侧改革分批进入,有序放开。第一批准入的售电公司,兼顾国有和民营企业。由于组织严密、规则明确、利益兼顾,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排除了改革的阻力,改革推动顺利。

从当前的任务看,主要是在吃透国家政策的同时,搞清我们的具体情况,看我们有哪些重点推进领域或者重点项目要明确,掌握县区、开发区和企业对电力体制改革的诉求。再次,要把国家政策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要找准目标。什么是我们的落脚点?在哪些方面能够先试?积极推进改革,不仅是在学习理解、调研摸底上,更重要的是明确我们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学习发达地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有计划、有安排,未雨绸缪,提前统筹协调,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当前太原市正在积极推动开发区扩区,电网能不能延伸过去?有没有计划安排?这些都要协调。没有计划输配电网就过不去。比如过去一个企业用电,几十公里往过拉线,这不光是资金问题,社会财富资源也是极大浪费,单从社会财富浪费的角度来讲,也必须得改革。目前一种提法是电力改革进入深水区,肯定是各方面利益调整,调整是有难度和深度的。改革也不是谁吃掉谁,电力体制的改革我们理解就是提高效率。电力体制改革的各方参与者,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文件,抓住我们自己的重点,在国家的顶层设计出来以后,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推动改革事项落实。市经信委作为电力行业的主管部门,将和大家一道面对电力体制改革这件大事,按照省里的安排,积极认真地做好相关工作,走在全省电改的前列。

问:太原市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思路是什么?

答:太原市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放开售电侧管理,实行市场化运营。

太原市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是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太原市的实际,积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课题研究,由政府牵头,电网企业、发电企业、行业协会参与,四位一体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学习文件,统一认识,制定规划,制定出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对于国网和驻地大电厂及地方小电厂进行摸底沟通、座谈交流,及时掌握情况,合理支持自备电厂和分布式电厂并网,分析探讨售电主体的建立、布局、规范、操作等内容。由政府牵头引领电力行业积极开展模拟试点,调动各方积极性,多元参与,调查研究,积极探索适用我市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推进我市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

售电侧可能放到什么程度?放到那个电压等级?大用户直购电全面向市场放开过渡期,作为用电大户应该怎么做?有哪些优惠政策?电力体制改革给电力制造业能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会?发电、供电、用户三家如何博弈?如何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比如美国有两个市场,美国PGJ市场、加州市场,他们是如何做的,特点在哪里?有待于深层次的探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