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被妖魔化的变电站 是什么放大了恐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房产    2016/5/30 11:2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现离家仅100米的地方正在建的工程是一所110kv变电站,珠江帝景的业主们陷入了某种不安与恐惧之中:不要建在我家附近!

这种反对将垃圾站、变电站等“厌恶性”公共设施建在家附近的现象被称为“邻避效应”,珠江帝景小区绝不是孤例。

官方建设变电站有充分理由:满足区域供电的需要。而业主的反对是直觉式的,不外乎是害怕辐射、污染和爆炸。即使网上可以轻易搜到很多关于“变电站辐射”的辟谣文章,即使反对此事的绝大多数业主都不了解变电站的运作原理,也依然阻挡不了人们“闻电色变”的心理倾向。

沟通机制的缺失导致信任危机,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加重了“邻避效应”,进而令城市发展陷入某种僵局。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广州市规划建设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8座,但因实际投产变电站仅为69座,电网规划实现率仅70%,也就是有3成变电站“难产”。

恐惧是如何被放大的?上述症结该如何解开?

“辐射”疑云

从今年4月份开始,珠江帝景苑的业主们使用微信、论坛、微信等网络平台的精力成倍增加。他们彼此间认识了大量同小区的业主,下班时间和周末常常在微信和论坛上进行热烈的探讨,讨论经常持续至凌晨。

他们心系的话题是:如何叫停小区附近已经动工的110kv变电站,并要求重新选址。

业主们所居住的珠江帝景苑,属于珠江边的豪宅社区,最近1个月网签均价约3.4万元/平方米。周边良好的环境是当初驱动他们在此买房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区享受着江景、磨碟沙公园、广州新中轴线、广州市地标“小蛮腰”等优质的公共资源。最新开盘的紫龙府组团三面环江,背面珠江最美一公里及珠江新城的城市天际线,是其最大的买点。

变电站的工地就设在小区旁边的磨碟沙公园内。此前政府已划走公园的一块地来建有轨电车停车场,业主们以为这块地也一样。直到后来有人看见施工文件,才发现这里将建起变电站,而业主们对此一无所知。

夹杂着诧异和气愤,业主们很快团结到了一起,要求叫停变电站工程。

为什么反对变电站建在小区附近?网易房产跟多位珠江帝景的业主交流,得到的第一个答案总是“有辐射”。“旁边的广州塔已经有很多辐射了,现在再加个变电站,我们小区里这么多幼儿园,孩子怎么办?”有人说。

这似乎成了小区的共识,而当网易房产询问变电站产生辐射的判断依据时,没有人说得上来。

实际上,网传的“变电站辐射致癌”说法很难找到准确出处,引述的说法大多来源于“国外某机构”,称高压线、变电站产生的大量辐射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诱发孕妇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

上述说法已经过多次辟谣。网上可以轻易查到相关的科普文章和讨论网帖,解释变电站的工作原理,指出变电站辐射电磁波的问题根本不成立。在“果壳”、“知乎”等国内知名的科普类问答网站上,已经有大量专业人士和电力系统员工,用研究数据和个人经历来解释变电站的电磁辐射极低,没有证据证明电力设施诱发癌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