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展煤电联营 政策助力行业脱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郭航  2016/5/30 10:20: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煤电联营是指煤炭和电力生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资本融合、兼并重组、相互参股、战略合作、长期稳定协议、资产联营和一体化项目等方式,将煤炭、电力上下游产业有机融合的能源企业发展模式,其中煤电一体化是煤矿和电厂共属同一主体的煤电联营形式。

目前,政府再次将煤电联营提升到了战略高度。然而,面对煤电产能过剩的现实,煤电联营恐怕难以发挥纵向一体化的优势,更难以担当起助力煤炭行业脱困的重任。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着重推广坑口煤电一体化、在中东部优化推进煤电联营、科学推进存量煤电联营、继续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一体化以及建立煤电长期战略合作机制等五大重点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对于煤电联营国家发改委也提出五大政策支持。其中,在制定煤炭和电力发展规划时,除必要的生产接续煤矿项目和城市热电联产、电网安全需要建设的电源项目外,优先规划符合重点方向的煤电联营项目,优先将相关煤矿和电源纳入煤炭和电力发展规划。同时,对符合重点方向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优化核准等相关程序,力争实现配套煤矿和电站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

此外,在同等排放和能耗条件下,电网调度优先安排煤电一体化及其他煤电联营项目电量上网。支持煤电一体化项目优先参与跨区、跨省等电力市场交易。

推广煤电一体化

《意见》明确指出,发展煤电联营重点方向,第一条就是要重点推广坑口煤电一体化。科学推进西部地区锡盟、鄂尔多斯、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宁东、哈密、准东等大型煤电基地开发,在落实电力消纳市场的前提下,有序扩大西部煤电东送规模。大型煤电基地坑口电站建设时,要着力推广煤电一体化发展。不具备条件的,原则上应发展煤电双方大比例交叉持股模式。优先利用在运及在建煤矿的富余产能发展煤电联营。

据了解,煤电一体化是产业纵向一体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在经济学上,沿产业链占据若干环节的业务布局叫做纵向一体化,具体来说就是为了资源综合利用、组织产品销售、保证原材料供应等目的,在产业链前后环节所进行的布局。

记者留意到,此前陕西、内蒙古、河南等省份也多次提及发挥煤电一体化产业优势,调结构推进经济发展。而南方部分省份也在逐步展开煤电一体化。据了解,湖南省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引导大型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相互持股。鼓励发展煤炭洗选加工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按照《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鼓励利用废弃的煤矿工业广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展现代农业。

“我国电力结构长期以来以燃煤火电为主,煤电关系一直没有完全理顺。随着供需关系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煤电矛盾进一步呈现出错综复杂的局面,甚至威胁到国家的能源安全。在煤电矛盾的直接作用下,各路企业纷纷寻求出路,煤电一体化则成为解决现实矛盾的主要手段。”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有分析指出,当前,煤炭企业要想早日脱困,必须降低成本与优化服务并举,变生产型企业为服务型企业。推广煤电一体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对于西部产煤地区来说,建坑口电厂,变输煤为输电显然更合理。从集中治理污染方面来说,也更方便。从产业角度来看,煤电一体化是一个综合能源产业的概念,包括煤炭、电力以及用煤、用电各个产业,煤电一体化发展可以促进中国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