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改革细则敲定 美国售电公司有何经验可借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程野  2016/5/26 10:25: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非现货试点地区电力市场基本规则(试行)》、《现货试点地区电力市场基本规则(试行)》、《关于做好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配套细则已拟定并内部征求意见。此外,电力交易中心也密集落地,除北京、广州外,已有1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

在售电市场即将放开的背景下,电力及非电力企业争相加入竞争,都在积极布局,以争夺超两万亿的市场份额。仅去年3-8月半年间,就有五十余家新成立的独立售电公司,注册资本高达46.41亿元。售电侧放开是大势所趋,在推进的同时可以借鉴美国经验。

美国售电公司发展进程与模式

美国售电侧市场改革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中间受加州电力危机事件影响进展一度放缓。随后批发电力价格下降、需求侧相应资源增多、可再生资源及智能电网发展,美国售电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居民用户选择竞争性售电零售商的比例逐年增加。

由于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政治独立性比较强,所以各州售电侧市场改革模式和步骤有所不同,但共同特征是放开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在发电市场和零售市场同时引入竞争。目前,除了俄勒冈没有放开居民用户选择权之外,其他17州都放开所有用户的购电选择权。

从竞争性售电商的用户规模看,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售电公司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截至2013年底,美国有超过1600万家庭通过竞争性售电商购买电力;其中独立售电公司的用户数占市场总用户数的4.3%,售电市场份额占全国售电市场份额的17.8%。

从售电公司发展规模来看,截至2013年底,德克萨斯州有54家竞争性售电商,提供15个类别的322种不同产品和服务;纽约有67家竞争性售电商,提供122种产品和服务。

美国各州竞争性售电量占地区总售电量的比例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美国售电公司的发展模式上的特点,可以从美国售电公司的核心业务、竞争策略、购电渠道及竞争性售电企业的用户特点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可以看到,除了购售电交易业务之外,美国售电公司在价格策略、能源管理服务、清洁能源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