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葡萄牙:欧洲可再生能源“黑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琪  2016/5/26 9:41: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5月7日早上到5月11日下午的107个小时里,葡萄牙电力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应,主要来自生物能、水能、风能、太阳能和地热。

这并不是葡萄牙第一次向外界展示其可再生能源实力。2011年的最后几小时里,葡萄牙全国所有电力也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近年来,葡萄牙可再生能源消费量逐年增长。2013年,葡萄牙有近26%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2014年这一数据已升至63%;由于干旱,2015年降至50.4%。

国际能源署(IEA)对葡萄牙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给予积极评价,称此举表明葡萄牙努力成为可再生能源强国的野心。葡萄牙30%电力来自水能,风能占比1/4、生物燃料及垃圾占比6.4%、太阳能1.2%。2004年至2009年间,该国风能装机容量增长超过600%。

世界观察研究所表示,葡萄牙向清洁能源转型应归功于雄心勃勃的目标。1988年,葡萄牙首次引入上网电价并持续推动其发展,从而保证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以固定价格向国家电网出售电力。同时,政府收购了私企控制的电网,通过改装基础设施更好地帮助小型设备如太阳能电池板上网发电。与葡萄牙人口和地理规模类似的欧盟其他国相比,葡萄牙的可再生能源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4年,欧盟28个国家约27.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而葡萄牙的数据高达52.1%,仅次于奥地利、瑞典、冰岛、挪威。在能源消费方面,到202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目前的16%提升至20%。而葡萄牙2014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达到24%,其2020年目标为31%。

但是葡萄牙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它已为此留下了巨额的电力补贴赤字,2014年累计达53.1亿美元。

IEA指出,近年来,随着需求下降、可再生能源补贴增加、老旧设备升级,导致电力成本增加,补贴赤字也大幅累积。葡萄牙计划通过一揽子措施,到2020年消除补贴债务,并确保电力系统有序运行。

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葡萄牙郑重承诺要“发展绿色经济”,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使葡萄牙成为“绿色发展国家”中的先锋。葡政府正强力在其经济领域推行“去煤炭化”,也就是减少全国煤炭的消耗量。

葡萄牙环保部官员表示:“国际社会一直都把葡萄牙视作一个环境友好的国家。葡萄牙也一直在坚持保护环境的道路,推行环境监控、环境修复、环境保护的具体政策,希望这些政策的实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气候变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