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电量消纳要补短板 需特高压与储能双管齐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作者:宋慧芳  2016/5/25 9:07: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项目(IEA PVPS)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分别发布了关于光伏和可再生能源的相关报告和统计数据。IEA PVPS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48.1GW至50GW,截至2015年末,全球累计装机量已达227GW。IRENA数据显示,2015全球新增装机量47GW,截止2015年末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为222GW。而中国以15.13GW的新增装机量、43.18GW的累计装机容量成为了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引领世界的国家。根据《国家十三五太阳能规划2015-2020》(征求意见稿),十三五规划期间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量应达150GW,包括70GW分布式以及80GW集中式电站。

对此征求意见稿,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告诉记者:“这个规划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尚未公布,从国家现有的政策和国内的装机情况来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几乎不可能。我国光伏装机量虽然全球排名第一,但是我们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政策支持,要想实现目标任重而道远。”

抢装潮背后的隐忧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61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7万千瓦。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量,就达到2014年全年新增量(1060万千瓦)的近7成,2015年新增量(1513万千瓦)的近一半。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受国家光伏电价补贴将于 2016年6月30日开始下调的影响,在抢装效应下市场景气度出现了超预期回升,导致2016上半年掀起了这一波抢装高潮。

针对本次上网电价下调,长城国瑞认为,本次电价下调对未来光伏电站的收益率略有影响,但总体并未改变光伏电站是一个较好的类固定收益品种的判断。

“虽然我国的光伏行业不管是从装机量还是组件产量,在全球市场都已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然而,我国的当前光伏市场仍然面临很多问题。”王斯成表示,“一是补贴资金先天不足。2015年以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每度电征收1.5分,每年国家征收400亿元。如果按照2020年风电装机200GW,光伏为150GW的总量来计算,2016年-2020年每年的补贴资金至少需要1500亿元。目前的征收资金远远不够(每度电征收1.9分,全年征收600亿元);二是补贴资金拖欠严重,截至2015年底,风电和光伏补贴拖欠资金已高达400亿元,最长拖欠周期为3年;三是西部弃光严重,2014年西部弃风弃光总量200亿度,2015年更为严重;四是火电与可再生能源争夺市场现象严重,2014年火电新增装机40GW,2015年火电新增装机63GW,都超过风电与光伏装机的总量。”

除此之外,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第一季度光伏装机数据来看,其中分布式光伏仅占光伏装机总量的13%。截至2015年,我国分布式装机总量为6.06GW,还有不到5年的时间,与《国家十三五太阳能规划2015-2020》(征求意见稿)所指出的70GW还很遥远。王斯成在采访中表示,“分布式在建造中,除了会遇到大型电站建造所遇到的问题之外,还有很多问题,例如,建筑屋顶不好找,与建筑业主的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在现有的政策下只有等弃光太严重,大型电站无法再建,分布式才会得到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