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去产能”会给发电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吟颖  2016/5/20 9:05: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般而言,产能过剩的指标是产能利用率(产量除以产能),处于80-85%为基本正常水平,高于85%为产能不足,低于75%表示产能过剩。

我国钢铁和水泥行业从2013年产能利用率低于75%,开始形成产能过剩,2014年,钢铁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0%。煤炭从2014年开始产能过剩,2015年煤炭和水泥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和67%。这反应出长期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导致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脱节,形成了“结构性产能过剩”。

也正因此,“十三五”期间去产能被列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我国传统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去产能面临就业、金融不良等风险挑战,同时将会带来并购、行业集中度提升等投资机会。那么,去产能会对发电企业带来哪些影响?笔者认为,应从电力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角度分析问题。

从电力需求侧看,去产能主要对发电量的影响较大,会使发电企业发电量一定程度上下降,利用小时数降低,利润减少,但影响幅度会逐渐收窄。

2016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五年时间内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此外,用3到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

方正证券有关专家分析认为,2016年去产能10%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的影响为0.51-0.76%,GDP增速也会向下调整0.27%-0.41%。第二产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2.2%,其中重工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58.8%。笔者认为,第二产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起着决定性作用。

预计“十三五”期间,第二产业中,钢铁、铝、铜、水泥、陶瓷、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都将达到峰值,这就意味着能源消费将放缓。以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产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为例,笔者分析认为,钢铁去产能对河北、江苏、山东等地发电量占比较大的发电企业有一定的影响;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去产能会对进一步下拉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

电解铝行业去产能对发电企业的影响程度则不同;

而平板玻璃去产能虽仍会致全社会用电量下降,但影响幅度收窄。

就钢铁而言,2010年至2014年间,全国累计淘汰粗钢产能9377.15万吨。2015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6.99%,过剩产能约为4亿吨。钢铁产能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苏、山东、天津和辽宁,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21.32%、11.78%、7.94%、6.49%和6.17%。

其中河北2015年淘汰的钢铁产能为0.7497亿吨,占全国钢铁淘汰产能的1/4,同期河北淘汰的玻璃产能占全国总淘汰量的1/2,当年河北省发电量下降3.41%。预计2016年,该省淘汰的钢铁产能为0.8亿吨,2017-2020年,河北省共淘汰钢铁1.2亿吨,淘汰产能的增速较2015年和2016年较缓,对发电企业用电量的影响逐渐减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