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车充电桩为何难普及到三四线城市?(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郑谊  2016/5/18 9:47:00  我要投稿  

为什么充电桩大多分布在大城市?

目前电动车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是因为大城市在限牌的情况下对电动汽车网开一面,上牌方便,所以电动汽车的销量很高。二是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大城市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较多,比如北汽,上汽,比亚迪等。三是当地的政府不但对购买电动车的车主进行补贴,还颁布措施推动充电桩的建设。

因此充电桩在大城市的推广速度较快。以上海为例,2015年底已经建成了2.17万个充电桩,计划到2020年,上海新能源车辆充电桩规模至少达到21.1万个。涵盖住宅,机关事业单位,公交,物流,环卫等各个方面。

充电桩由政府推动为主导,尚未完全市场化

由于充电桩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资本回收的周期也很长。因此充电桩的建设被视作赔本赚吆喝的生意,像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生产厂商建设的充电桩是作为一项服务来刺激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充电桩本身不会给特斯拉带来收益。此外,充电桩的建设还面临着场地管理者不认同,基础设施不配套和用地难等问题。

因此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好,独立的充电桩服务商也好,都想依赖政府这颗大树。比如去年10月份,上汽集团与黄浦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拿下了黄浦区政府辖区内人民广场、外滩、城隍庙、新天地、打浦桥等中心区充电设施建设的项目。这种政府牵头,企业出力的方式,是目前充电桩建设的主要方式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