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不用电也交钱”是个什么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邓海建  2016/5/18 9:08: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不久前,《人民日报》刊文称,企业只要装了变压器,即使不用电,也要长期交纳不低的费用。在去产能、降成本的当口,调查53家企业发现,最不满意的就是“变压器基本电费”。而国家电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变压器基本电价”实际上是两部制电价中的一部分,供电公司收取这一费用主要是用于线路和变压器的维护(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现实中,供电部门对大工业企业实行的电价制度,将电价分成基本(容量)电价与电度电价两部分。其中,基本电费按用户的最大需量或用户接装设备的最大容量计算,电度电费按用户每月记录的用电量计算。电网公司认为,向这些企业用户供电,需要架设线路,安装变压器,就算企业暂停用电,电网公司也一样需要支出线路的维护费用。因此,用电力企业人员的话说,“即使你不用电,这部分费用也是产生的。就好像卖菜的,就算没人买西红柿,也一样要进货,卖不出去的这部分成本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

真正的问题在于下面三个方面:第一,容量电价是按照用户的最大需量或变压器的最大容量计算的,如此“就高不就低”,在企业效益好的时候,问题不大;可一旦产能过剩、停产减产成了常态,这个容量电价的正义性就显得比较轻飘了。

第二,电网说,你觉得贵,可以申请降低变压器容量,这样基本电价就降下来了。但问题是,根据现行《供电营业规则》,用户减容,须提前5天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减容必须是整台或整组变压器的停止或更换小容量变压器用电。同样,如果用户需要暂停电力供应,也须提前5天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一年内可以暂时停止用电两次,每次不得少于15天,一年累计暂停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有这些条条框框束缚着,申请降费就成了“第22条军规”。

第三,从常理常情的角度来考量,容量电价在各地收费标准不一,加之电网的运营成本不够透明,“不用电也交钱”难免让人心生疑问。再说,“煤价都跌了这么多了,电价还是没有变,这肯定不合理”,民众的诘问,也不是毫无道理。而且,都按照这个逻辑办事,车主不跑高速也需缴费,因为维护道路需成本,煤气和自来水公司也一样,因为管道铺设不是免费的,如此而言,交钱都有了正当依据?

《人民日报》的调查,谦抑客气,却呈现了扎实的民意。对于电网运营来说,不能把客气当福气。眼下,不少大企业日子不好过,以电价为代表的资源行业改革,当为它们雪中送炭、释压减负。好在根据《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输配电价改革将在2017年全面推开。但愿云谲波诡的“两部制电价”,能在公平正义的框架下,早日找到市场化与公共利益的出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