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详解15家电力交易中心:电改“落地”到底怎么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王东  2016/5/17 16:0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衔枚疾进的新电改,将如何落地开花?

毫无疑问,配售电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新电改文件中“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的指导意见,直接打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垄断经营,各路资本均可分羹高达万亿的配售电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超过400余家,央企、地方国资、民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纷纷动作。

售电公司如何运营?这离不开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目前,各地售电政策不尽相同,售电公司也千差万别,大有让人眼花缭乱、雾里看花之感。

为此,华夏能源网特别梳理了目前已成立的15家电力交易中心(2家国家级,13家省级)情况,以便大家很好地把握走势、占领先机!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

1.成立时间:3月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京揭牌。

2.运营特点:我国首家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其全资子公司的形式组建。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财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运营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提供交易服务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负责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开展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

3.业务进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后已经开展了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山东30家电力用户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824家企业通过交易平台达成交易电量90亿千瓦时,降低购电成本5.4亿元。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

1.成立时间:5月1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通过了工商核准。

2.运营特点: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控股,持股比例66.7%,其他5名股东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政府所有的电力能源投资国有企业。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市场融合。

3.业务进展:在完成工商注册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5月12组织开展了第一单云南送广东跨省市场化交易6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