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掌舵12年 国网有望升至500强第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周舜尧  2016/5/16 9:2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4日,长江商报记者实地探访武汉高压研究所,这座曾建成我国第一条百万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研究线段的研究所,与被业界誉为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之父”的刘振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掌舵国网公司12年的“电力强人”刘振亚,几乎经历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和工业化初期电力行业大发展的全过程,除了积极推广如今蓬勃发展的特高压工程,还创下了将公司年利润从50多亿元带到865亿元,增长近15倍的业绩。根据2015年经营数据,国网公司很有可能升至世界500强排名第二,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巨型企业,位居中国企业之首。

5月6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召开干部大会,据悉,公司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因为年纪原因,即将卸任。

各界普遍认为,刘振亚留给继任者的资本堪称丰厚: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战略实施阶段、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引领世界、“三集五大”推动国网从传统政府机构向现代企业治理成功转型、国资委考核连续11年A级……强人虽将卸任,但可以肯定,基于厚厚的积淀,国网“航母”仍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从电工“学徒”到“最年轻”局长

刘振亚主政山东电力时,内部曾有一句流传很广、显示出那个年代国有企业少有的“狼性”的话:“是公鸡就要打鸣,是母鸡就要下蛋,是公司就要赚钱。”

刘振亚1952年8月出生于山东郯城一个干部家庭,1971年被招工至山东白杨河电厂当学徒工,三年后经推荐参加考试,并进入山东工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两年,于1979年调回临沂电业局工作。在电业局,他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成长为专业工程师,并一步步成为了生产技术科科长、副局长乃至局长。1995年12月,43岁的刘振亚成为山东省电力局历任中最年轻的局长。

随后,刘振亚担任了改制后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兼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华夏银行副董事长等职务。在主政山东电力时期,他就展现出了其强势的工作能力,为解决全省的“缺电”问题,山东电力仅1996年就融资20多亿元,建成投产发电机组163万千瓦,并在当年2月实现全省“户户通电”,比全国早了整整十年。

同时,在以“鲁能”冠名的品牌下,山东电力先后涉入了金融证券、信息通讯、工业实业、商贸旅游、体育文化、房地产等多个产业。1996年,山东鲁能抓住机会参与华夏银行改造,成为该行的大股东之一;1999年,成立不到两年的鲁能泰山队一举夺得了当年联赛和足协杯两项冠军,成为中国足球第一个“双冠王”。

在刘振亚的任内,还运作“山东国电”在香港上市,“鲁能泰山”在国内上市等进军资本市场的措施。对此,刘振亚当时曾在媒体上表示,一个企业要大发展,单靠生产经营一条腿走路是不够的,必须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资本运营,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融合。

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之父”

在国内外,提起刘振亚就不能不说特高压——能让自己的名字和某项新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并不多见。

武汉市光谷广场,是这座特大城市的商业中心之一,五条主次干道在这里交会。在高楼大厦的背后,武汉高压研究所坐落在此。1994年,我国第一条百万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研究线段由该研究所建成。

“如果用道路来形容,特高压无疑是输电线路中的‘高速公路’。”作为工程的参与者,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对抗去年冬天的“霸王级”寒潮中,特高压线路输送的电力功不可没。2016年1月,湖北全省自西向东迎来雨雪冰冻极寒天气,用电负荷直线上升。通过特高压电网,湖北从华北电网购入电力负荷61.6万千瓦;同时通过500千伏直流跨区电网,从西北电网购入40万千瓦,解了燃眉之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