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比尔盖茨:不能在储能上抱太大希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2016/5/9 10:09: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5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上发表了主编杰森•庞庭对比尔•盖茨的一篇专访。首富盖茨认为,世界需要“看似疯狂的主意来应对能源问题的挑战。”他还认为,目前能源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钱没花到对的地方。在这篇关于比尔盖茨“能源观”的专访中,你将看到:

①能源领域的钱投在基础性研究才是正经事

②能源科技领域投资回报周期太长,怎么办

③“能源突破联盟”如何运作?将吸纳能源人士及设备公司

④盖茨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失误——电池公司躺枪

⑤盖茨对碳捕获、Terrapower、材料技术、电量储存技术的商业前瞻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与夫人每年都会写一封公开信,来深入思考世界最大的基金组织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机遇。去年,他们探讨的话题是不平等待遇。

今年,受到一个高中生提问的启发——“你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什么”,夫妇俩分别致信回应,并附上了精彩的注释。梅琳达回复说“更多的时间”,并阐述了关于认可、重新分配、减少女性无偿劳动的看法,尤其是在贫穷地区。比尔写道“更多的能量”,并阐述了他对气候变暖这一文明难题的看法,以及发展他近年来所称的“能源奇迹”项目的必要性。

盖茨的“奇迹”并不是指凭空出现的意想不到的礼物,而是指“技术研发和人类创新所带来的科技突破“,就像个人电脑、互联网以及骨髓灰质炎疫苗。他号召学生们要“格外努力的学好数学和科学”,因为世界需要“看似疯狂的主意来应对能源问题的挑战。”

盖茨对于自己提出的一个公式抱有极大热情【虽然这个公式令人想起气候学界另一个著名的公式,“茅阳一碳排放公式(KayaIdentity)”】,公式中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由四个因素的乘积构成:P(人口)、S(人均消耗的服务)、E(提供服务所耗能量)以及C(每单位能量所产生的碳排放)。

盖茨解释到,如果在P、S、E增加或小幅下降的情况下,要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只能是C为零。要做到C为零,我们需要一个甚至多个奇迹发生。

盖茨并不把技术奇迹的稀缺归咎于无代价碳排放以及其他一些糟糕的政策。几千亿美元的资金都花在了盖茨所指的“需求方”的能源问题上。他认为错误的原因在于政府和私人投资机构低估了“供给方”的资金需求,而这些“供给方”通常为政府的基础研究和初创公司提供资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