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刘振亚将退休 能期待些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张旭东  2016/5/6 13:34: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刘振亚从国网退休的消息此前传了一波一波,不过都没有最终落地。现在程序开启了,只待程序确认。

国家电网今天召开干部大会,针对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位组织了民主推荐。按照组织程序,意味着刘振亚退休,高层领导交接的程序开启。

目前确认的消息是国网干部会对董事长、总经理人选进行推荐。会场传来的消息各种各样,有说刘振亚到龄退休,新的董事长、总经理组合不排除外面空降搭档,有说内部升任的可能性大。有些朋友提供了言之凿凿的消息,言明继任者何人。

刘振亚,山东人,今年64岁,在国网掌舵已经12年,64岁是一般央企中管干部退休的时间线。其职业生涯都在电网,2002年前在国家电力公司,之后在国家电网。

他非常低调,很少在媒体露面。少见的几次有他出现的场合,也很难接触到,更不用说交谈。不过,据业内一些对刘主导推动的交流特高压建设持不同意见的专家说,在媒体低调,但是往上面的渠道很多。

即便如此,刘振亚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高度关注。刘振亚被认为是电改的对立面,其实刘得益于2002年启动的电改,此后从2004年起就一直掌舵国家电网。

但2002年启动的一轮电改,厂网分开后一直止步不前,到2011年才有“主辅分离”,从电网中拆出中电建、中能建。已经是10年后的事情了。

刘振亚及国网在2015年新一轮电改启动前,一直被认为是电改的阻力。2002年电改后,随着发电装机增长,国家电网力量逐渐壮大,因为输配部分,调度不独立,很多发电企业都是敢怒不敢言,国家电网在独买独卖的模式下一路狂奔。

国网推动的交流特高压,外界时有诟病。尤其是将华东、华北、华中电网以交流特高压联起来的想法,更是被人认为是加强垄断之举,对电力安全有损。

但是,这种问题很难有客观的结论。

电力系统高度封闭,输电技术的专家都集中在电网公司,反对者也有从国家电网出来的,摆出的证据也是言之凿凿。但是媒体看来,简直是云里雾里,不知道真理在哪里,无从判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