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发用电计划有多重要?这些电网不会告诉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栾昊 张凡  2016/4/28 15:39: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计划模式下的电力生产管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电力供求关系变化和市场化改革的新要求。在电力市场体系比较健全的前提下,应考虑全部放开上网电价销售电价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后,2015年底又相继出台了6个电改配套文件。配套文件涉及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逐步建立竞争有序、保障有力的电力运行机制。

长期以来,发用电计划作为年度电力电量平衡方案,有力保障了电力供需平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变化,计划模式下的电力生产管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供求关系变化和市场化改革的新要求。

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离不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同步推进。要不断扩大参与直接交易的市场主体范围和电量规模,逐步建立市场化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最终建立符合国情的电力市场体系。在电力市场体系比较健全的前提下,应考虑全部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改革从不是一蹴而就的,有序放开、逐步过渡,保障改革过程中的风险可控,对于电力工业尤为重要。

计划模式的弊端与放开

计划模式下的电力生产管理制约了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无法形成正确的价格信号以体现不同时段和不同区域的电力供求状况,不能充分引导电源优化建设布局以及用户资源投入。

另一方面,计划模式下的电力生产管理也对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激励作用有限,其经营效益主要由年度发电计划决定,企业之间利用小时数差异较小,缺乏降低成本、提高机组效率、节能环保的主观能动性。此外,一定程度的行政干预也不容忽视。结合本地区经济利益和社会稳定等因素,政府部门对发电计划制定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也间接导致跨省区送电发展缓慢。

在此背景下出台的《关于有序放开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强调了“有序放开、平稳过渡”。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开发用电计划,意味着电厂的发电量、上网电价将通过市场竞争来决定,同时用户的用电量和销售电价也由市场形成,其与电价改革、售电侧放开、大用户直接交易等紧密相关。反过来看,如果没有形成完整的电力市场体系,缺乏市场交易机制、电价形成机制、售电侧放开的支撑,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无从发挥,发用电计划放开也将无法实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