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国外电压质量管理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李兰芳  2016/4/27 17:52: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引言:电压质量电能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电压敏感设备及仪器的应用大量增加;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客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日趋多样化。因此,提高供电电压质量对提高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总结了国外在电压等级和电压允许偏差等方面的管理标准,介绍了为达到其电压质量管理标准,各国在配电网的规划、管理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实际举措,最后提出可借鉴的经验,对我国提升电压质量的管理工作有一定启示作用。

1.国外电压质量管理标准

1.1 电压等级

不同国家采用的电压等级不尽相同,如表1所示,许多国家采用五级电压,一些高负荷密度城市采用四级电压系列。国外电力系统电压的特点为变电层次少,负荷密度大的城区采用较高电压等级直接供配电,以达到节约投资、减少网损的效果。

由于采用20kV配电网电压等级能提高供电半径、单回线路输送容量和电能质量,同时降低电网损耗并节省电网建设投资,因此许多发达国家已逐步将3~10kV的电压等级提高至15~25kV。目前,20kV电压等级也作为中压配电网的标准电压列入了IEC标准,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也逐步推广应用。

表1 部分国家电网电压等级典型配置情况

1.2 电压允许偏差各国规定的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不尽相同,部分国家和组织对供电电压允许偏差的规定见表2。目前很多发达国家供电电压的实际运行偏差已远低于国家规定或建议的标准,如英国规定的电压允许偏差为±10%,而伦敦电网的实际电压运行偏差在±2%左右。由于电力供应充足,调压设备齐全,用户功率因数高(如美国规定的用户功率因数为0.95,英国为0.90),这些国家的供电电压较为稳定。

表2 部分国家和组织对供电电压允许偏差的规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