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部署年度能源重点工作 “电化新疆”工程今年启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俊 谷朋  2016/4/18 10:5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6年自治区能源工作会议已于3月29日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自治区能源工作取得的成就,并部署了今年的能源工作。

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高

过去的一年,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新疆全区的经济也面临着下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疆作为国家级综合能源安全供应基地,在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方面可圈可点。

据悉,2015年新疆能源生产总量达1.93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4%;重点能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9.2亿元。截止到2015年底,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达2219.2万千瓦,装机容量跃居全国之首。其中,风电装机1690.6万千瓦,同比增长110.4%;光伏发电装机528.6万千瓦,同比增长62.2%。

与此同时,新疆的“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快速推进。塔城白杨河、托克逊黑山2个矿区总体规划、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百里风区风电基地项目规划、准东外送新能源基地规划、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通道──“新粤浙”煤制气管道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去年获得了国家批复核准。

能源管理上,新疆去年亦取得重要进展,包括编制完成了《新疆“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共18项;首次编制发布《新疆能源年度报告(2014)》,建立起能源统计月报制度;持续推进能源领域简政放权,起草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配合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编制完成《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坚持西联东进和疆能外送

本次会议对新疆今年的能源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打通新疆能源资源的开发、转化、外送路径,坚持西联东进、疆能外送、服务全国的发展原则,是新疆能源工作今年以及未来的主要方向。

针对煤炭开发,今年新疆将有序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关停一批高污染、高耗能、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煤炭落后产能,不断转变煤炭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煤炭行业清洁高效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