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观点:国家电网一分为五是否有根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知乎  作者:严同  2016/4/15 12:0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全国一张网在技术上的优缺点是什么?

所谓优点,通常国网公司对外宣称的优点有四条。

1)根据电源分布、负荷布点、输送电力、电力交换等实际需要构成国家特高压骨干网架。也就是shawn同学说的优化全国电力资源配置。

2)输电能力大、覆盖范围广、网损小、输电走廊明显减少。

3)交流同步电网越坚强,同步能力越大、电网的功角稳定性越好。(稍微专业,不影响理解意思)

4)适时引入1000kV特高压输电,构建高一级电压等级,解决目前很严重的500kV层面短路电流问题。

缺点见下一部分。

二、专家为什么反对,处于经济性还是技术性?

根据个人的工作经验和专家培训交流,总体来说基本是所有技术口专家都在反对交流特高压,言辞也很激烈,个人总结了一下就是:既不经济、特别不安全、更不环保。

先说安全:

安全是特高压交流最大的问题,而不是像魏碧智知友所说反而改善了安全稳定状况。

1)自由联网问题。所谓自由联网就是电力潮流可以任意的通过电网送电网。四十多年世界上最严重的电网大停电,都发生在复杂自由联网的交流同步电网结构。而我国一直以来都是坚持的分层分区原则发展起来的六大区域电网,已经证明了六大区域电网通过适当交换容量的直流联网完全可以发挥全国联网效益、包括错峰、调峰、水火互济、跨流域补偿。(下图为美国吸取大停电经验规划的2030年网架图,取消了自由联网,以直流区域联网替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