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对当前电改格局的忧思——一封来自江湖之远的书信(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重庆能源评论    2016/4/15 11:43:36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垄断行业总体有很大改观,但电力的实质变化不大。哪怕是当年的铁路,最终也改革了,在于铁路再厉害,它有航空、公路、水运替代,不至于别无分店,而且改革即使有动荡影响面也有限。电力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加之电力生产的实时性,技术门槛高,安全要求更高。火箭发射登月更复杂,可它毕竟离国计民生远。你曾说,“垄断行业把行业内优秀的人吸纳进来,让行业内对手和政府监管部门没有足够的人才”,你这个认识是很到位的。现在能有几个专家能站出来为公众利益说话?

回顾上一轮电改,撤销区域网公司,收购行业内核心装备制造业,强力推行远距离跨区送电和全国特高压联网,无一不是深谋远虑的。更别说多年集权管理,通过利益格局经营出的政商网络,其左右政策的能量无人能及、无坚不摧。从这个形势说,地方要推行电改,困难重重,步履艰难。垄断行业游说地方长官很有一套,地方省份主官要是再迟疑一点,下面部门想有作为都难。

作为地方的基层干部,我想提醒你的就是务必冷静和务实。不论改革的意义多么远大,地方主官首先要的是实效,而不是诗和远方,更不是冲动和盲目。然而,冲动和盲目往往是基层干部搞改革容易出的状况之一。另一个容易出现的状况就是基层干部轮岗轮到这里,对行业不熟悉,难以实质性担当起这个任务,更有甚者就是不去触及矛盾,应付或者妥协,这对改革落实很不利。

既然地方主官看重实效,那么游说的一方自然会投其所好,换己所得。诸如提出降低电价以延缓进程,但这种降价并不是真的降价,降价往往最终都传导到发电企业头上。而改革要成功,离开发电端的支持和参与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合理保护要发电端的利益。还有包括人情游说、投资影响、电网安全等等,具体的方式方法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切忌要冷静分析,沉着应对。

一个建议,多注意省间的横向联系,要团结彼此到一个阵线上来。尤其是同处一个区域的省份,在共同市场的建设中一定要做到求同存异,否则,很容易被各个击破变成一盘散沙。

你提倡不评论对方观点,不揣摩对方意图和动机的讨论方式,我很赞赏。不过你也要注意,垄断行业长期以来的优越感和强势地位,极易碰到盛气凌人的场面,要有心理准备。会不会秋后也不好说。

当然,最终如何从改革中实现获益才是最关键的,相信你们一定能历经磨难取得正经。

夜已深,就说到这里。

古语云,心系远方,行大道中正。兄祝弟在渝一切都好,也代问弟妹和小侄女好。

兄字。

2016.4.14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