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动力电池路线之争何时休?技术创新才是王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动力电池网    2016/4/7 9:1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16年新年伊始,一场关于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路线之争就在行业内沸沸扬扬,一时间舆论大哗。事情的导火索源自于相关部门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了“关于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张相木司长随后表示“组织开展对三元锂电池客车等车型在现行安全标准体系下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完成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消息一出就在业内引发广泛争议,此前已经减弱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路线之争再次抬头,业内人士也众说纷纭。

锂离子动力电池路线之争再起波澜

从锂离子电池问世到现在,关于正极材料的路线之争实际上从未消停过。锂离子电池主要结构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对其性能影响最大的就是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产业化之初,正极材料主要采用钴酸锂(LCO),但随着锰酸锂(LiMn2O4(LMO1))、富锂锰酸锂(LiMnO2(LMO2))、镍钴锰酸锂(NCM)、镍钴铝酸锂(NCA)和磷酸铁锂(LFP)等材料逐步实现产业化,锂离子电池路线之争就此拉开帷幕。

此时,锂离子电池主要还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尤其是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为主,衡量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指标包括容量、成本、安全性和循环特性等。钴酸锂是最先实现产业化的正极材料,但存在一些缺点如实际容量偏低、成本高等因素,同时在2004年之前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用锂离子电池还时不时发送安全事故。

为了寻找更好地正极材料,科研人员陆续发现了富锂锰酸锂、镍钴锰酸锂、镍钴铝酸锂、磷酸铁锂等,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开始与钴酸锂抢占市场。随着锂离子电池生产技术不断改进,单体电池容量持续提高,应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锂离子电池安全问题基本解决,锂离子电池的路线之争此时趋于平淡,形成了以钴酸锂为主、其他正极材料为辅的锂离子电池用正极材料市场格局,此时三元材料(含镍钴锰酸锂、镍钴铝酸锂)和磷酸铁锂尚未大规模产业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