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传统电力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阳光高考    2016/3/28 9:22: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title="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是2010年教育部开设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之一。这批新专业是教育部为了加大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力度而设置的。从2011年首批招生起,五年过去了,这个新兴专业开设状况如何?是否被学生家长所认可?就业及未来发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艾欣教授。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属于工学中的电气类,是特设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从专业名称上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研究对象离不开“智能电网”和“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

何为智能电网?2009年,“坚强智能电网”的概念由国家电网公司首次提出。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给出了定义,即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进入新世纪后,大规模开发利用化石能源带来的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凸显,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这一轮能源变革,是以电为中心、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特征的能源变革。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艾欣教授说:“这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设立的社会背景和行业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促使下,现代电力系统的电能生产和传输、分配和消费都要彻底改变。应用现代的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化技术、有效消纳和采用间歇性的、分布式的新能源是现代电力系统变革的主要动力,由此产生了传统电力与现代信息相融合的智能电网技术。”

智能电网核心在智能上,简单来说,就是传统的电网加上现代的信息通信技术。两者结合,电力行业可以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将能源开发、转换、传输、存储、配送等环节,与终端用户的各种用电设备连接在一起,通过智能化控制,实现精确供能、对应供能、互助供能和互补供能。

智能电网究竟有多智能?未来家庭可以让用电“活”起来。比如,我们坐在家里,手指轻轻一触,就可以通过智能交互终端预约好每个电器工作的时间,甚至能够直观地看到电器实时的用电情况和用电量,并对家庭用电及时做出调整。人们还可以通过智能电表查看用电的实时读数,交费信息一目了然,再也不需要人工上门抄表、用户买电、插卡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