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变电站通信网实时监测系统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  作者:马斌 朱毅 刘秀亮  2016/3/22 13:57: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为了对面向通用对象的变电站事件 (GOOSE) 网络进行性能分析、状态预警、故障定位及事故再现,本文研究并设计了一套智能变电站通信网实时监测系统。通过分析智能变电站的变电站配置描述(SCD)和配置后的智能电子装置描述(CID)等配置文件及网络拓扑、仿真GOOSE 网络的传输机制、模拟智能电子设备(IED)节点在典型运行状态下的传输报文等方法,构建以系统平台层、设备接口层和数据层为功能域划分的系统功能结构。通过详细论述各层级的核心组件、主要功能和实现原理,论证了系统架构设计的可行性和主要功能的实用性。

基于IEC61850协议的智能变电站结构

IEC61850基于分布、分层理论体系,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分成变电站层、间隔层、过程层,IEC61850将传统的二次设备直连模式变为网络模式,从过程层到间隔层、间隔层到变电站层都使用工业以太网。每个IED设备由服务器和应用组成,IEC61850标准将服务器分层为逻辑设备-逻辑节点-数据对象-数据属性,由于这种分层要有相应的抽象服务实现数据交换,加上抽象通信服务接口提供的服务就可建立起完整的分层数据模型,这种方法可用于重构配置,很容易获得新加入的设备名称和管理设备属性。智能变电站结构如下图所示。

IEC61850协议应用研究分析

目前国内基于IEC61850的智能变电站应用正处于推广运行阶段,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IEC61850的网络构架、交换机网络性能、IED数据模型描述以及GOOSE报文传输机制等领域。对GOOSE网络仿真的研究,大多是借助OPNET或NS2等基于TCP/IP协议簇的网络仿真软件给出模拟仿真。利用通用网络仿真软件模拟IEC61850网络行为,只能模拟网络流量,不能模拟数据包性质,因为IEC61850协议是从应用层直接映射到数据链路层,没有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和网络层,所以无法直接利用现有的通用网络仿真软件模拟IEC61850网络。部分研究从理论上提出了对GOOSE报文进行捕获、分析,但只分析、模拟了部分智能变电站网络运行性能;对GOOSE网络故障定位、GOOSE网路事故再现以及在GOOSE报文捕获基础上进行网络性能分析、报文故障分析、故障定位和故障重现等问题的研究还不深入。如荷兰KEMA公司的UniCA 61850分析仪,可分析61850信息,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61850符合性与互操作性认证;国内已有遵循IEC61850标准的故障录波器,主要用于接收记录IEC61850 9-1报文和GOOSE报文,难以综合分析通信网性能状况;二次设备厂商自有工具则是面向安装调试与配置,不是面向生产、运行、维护和管理,功能较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