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解析】当前电力工业存在的矛盾、问题、应急机制、经营困境及展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6/3/21 10:19: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04到2014年,我国发电企业发电量年均增速达15%,装机容量有大幅度的提高。中,小发电企业先后被淘汰,十年关停小火电机组1508万千瓦,新能源发电企业数量加大,传统火电发电企业数量下降3.5%。

一、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存在矛盾

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报告》显示,电力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是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二是我国人均用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能源利用效率较低;三是清洁能源发电缺乏统筹规划和刚性约束。

我国85%的二氧化硫、67%的氮氧化物、70%的烟尘排放来自于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我国东部地区单位面积年煤炭消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倍,油耗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碳排放空间密度是全球平均值的6倍。

解决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排放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电力供应格局短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资料显示,我国能耗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很大,2014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约0.7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了16%,实现了“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单位GDP能耗不仅高于经济发达国家,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我国发展方式粗放、能耗和排放缺乏约束。节能、提高能效是一个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受种种因素影响,近年来,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与电力综合规划之间;国家规划与省级规划之间;电力规划与国土、环保、水利规划之间;清洁能源发电规划与经济、财政、价格等政策之间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不统筹、不协调、不可操作的现象。魏昭峰认为,规划权威性缺乏制度保障,规划刚性约束难以实现,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和加剧了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盲目审批、无序建设,并产生了不利后果,严重影响了清洁能源发电投资效率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