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并网逆变器的多母线微电网无通讯谐波补偿控制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作者:丁广乾等  2016/3/2 14:13: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谐波对于多母线微电网有哪些影响?

微电网作为大电网的一部分,在理想情况下应为负载提供含有极少谐波的正弦交流电压。随着各种整流装置、变频器、交直流变换装置以及其他的电力电子装置的广泛使用,大量的谐波注入微电网引起微电网电压、电流波形畸变,降低了供电品质,同时对相连大电网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带来危害。谐波使微电网中的电气元件产生额外的谐波损耗,降低了电能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谐波影响各种电气设备的正常工作,容易使其产生过热、振动和噪声等现象,并使绝缘老化,缩短使用寿命,甚至发生故障或损坏;谐波可引起微电网和大电网局部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甚至引起严重事故;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其相关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使其动作失去选择性,导致可靠性降低,甚至造成系统事故,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运行。

2、多母线微电网谐波补偿方法有哪些?

在图1所示的多母线微电网中,可以安装无源滤波器、有源滤波器和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等辅助性设备用来补偿谐波。但是在各母线和电能质量监控点装设大量的辅助性谐波补偿设备,会显著增加微电网的建设成本。分布式发电系统(DistributedGenerator,DG)的并网变换器作为可控单元,通过合理的控制,可实现功率注入和谐波补偿的双重功能,以代替专门的谐波补偿装备。基于电流测量的谐波控制方法,需在电网侧或者负载侧安装测量设备,以实现逆变器的谐波电流补偿。基于电压测量的谐波控制方法,需要在母线处额外安装电压测量设备,并需要通讯将电压畸变信息传递到DG以实现谐波补偿。对于DG和负荷都相距较远的多母线微电网,利用安装额外测量设备和通讯系统控制DG进行谐波补偿的方法,不仅增加了建设成本,也降低了系统可靠性。采用无通讯方式控制DG实现多母线微电网谐波补偿的控制策略对多母线微电网电能质量控制具有现实意义。

图1多母线微电网实例结构示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