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广东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 电能有出有进两地双双受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妍婷  2016/2/29 11:44: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来自内蒙古电力行协的消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该区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达10391.27万千瓦。内蒙古成为我国首个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的省份。今年1月底,广东省统调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10217万千瓦,成为继内蒙古之后全国第二个装机容量过亿千瓦的省份。

同为电力装机大省,两地在电力结构方面有何异同?记者梳理发现,两地都非常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内蒙古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30%,广东电网统调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21.1%。

不同之处在于,内蒙古加大电力外送力度;广东省作为“西电东送”的受电端,受电比例不断提升。

清洁能源获重视占比均超过两成

作为能源资源大省的内蒙古和经济用能大省的广东,都非常注重清洁能源发展。内蒙古因其风能分布广、稳定性好、易开发的地域优势,重点发展风力发电。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2424.94万千瓦,超过三峡电站装机规模;风电、水电、光伏合计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高达30%。广东省注重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目前,广东电网统调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合计占总装机容量的21.1%,比“十一五”末提高7.1个百分点。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继2011年发电装机容量跃居全国第一后,“十二五”期间,内蒙古电力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保持着发电装机、人均装机、风电装机、风电电量、外送电量5项全国第一的纪录。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利用风力发电的省份之一。1989年从零开始规模化开发风电,2005年风电装机仅为17万千瓦,经过10年的发展,风电装机赶超三峡电站的容量,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增加到30%。绿色风电已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成为内蒙古的第二大主力电源。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内蒙古风能可开发量超过1.5亿千瓦,约占全国陆上风能可开发总量的50%以上。每发100亿千瓦时的风电,就相当于燃煤机组减排二氧化碳约970万吨、二氧化硫5万吨,节约标煤300万吨,节水450万吨。

经济快速发展、用能需求不断增加的广东省,近年来用电量迅猛增长,亟待构建一个开放、多元、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广东电网通过节能调度、支持光伏发电等多项措施,为清洁能源上网打开“方便之门”,不断提高装机容量的“清洁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