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企业转移战场 中东部将成为战略重点(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赵宇航  2016/2/26 11:53:14  我要投稿  

鼓励新兴模式和业态,如说刚才说的光伏与采煤沉陷区的结合等,也有企业提出光伏和一些废旧矿区生态治理相结合。光伏农业也是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各种新模式都在探讨。但新模式的发展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刚才提到的用地问题。中东部用地是一个很大的约束。最近我们跟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林业部多次商讨,基本上达成以下共识:第一,国土资源部五号文件中光伏发电项目使用农用地要按照建设用地来管理,需要进一步细则解释,不能一刀切。第二,光伏发电项目可以结合农业用地做,但要遵守几个原则:保护耕地;有利于土地资源最大化、集约化利用;有利于促进新能源发展。现在下一步思工作是对哪些类型的农业土地上能做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如哪种项目的支架要多高等细节提出标准和规范,然后与国土部进一步商定,看是否要出台一个具有操作性的相关文件。

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一个战略重点。在工业园区、城市复合区,有合适的屋顶去做分布式,同时建议这些项目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来做。国家能源局建议可以结合着电力体制改革把分布式发电渗透到城市中。国家能源局近期在研究新能源微电网与屋顶分布式光伏以及其他类型能源的结合,开发多能互补新能源微电网。通过交少量的过网费,分布式项目的电能够卖到微电网里面的各个用户,这样电价是用户的电价加上四毛二的补贴,或许会有更好的经济效益,这对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也有作用。

此外,我们也有一个观点,虽然与传统能源相比,光伏电价成本还比较高,但这是基于传统能源环境治理成本没有考虑。有测算显示如果考虑环境成本等因素,传统能源的度电成本至少要增加两毛钱。光伏能够降到比纳入了环境要素的传统能源价格贵一到两毛钱,光伏成本降低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