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企业转移战场 中东部将成为战略重点(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赵宇航  2016/2/26 11:53:14  我要投稿  

在两个机遇下,挑战也并存着。

第一个挑战是光伏的电价补贴政策。我们认为现行的补贴政策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从我们自身来看,即使从行业管理部门来看,补贴政策依然存在问题。这两年,光伏发电行业因补贴问题受到不小影响,2013年9月份至现在,新并网的电站机组都没有享受到补贴。

目前经过一系列措施,可再生能源每度电价附加的标准已经从1.5分提高到1.9分。这个力度虽然与预期还要差很多,但确实是一个进步。

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工作已经启动,但就一些细节还存在不同的意见,实施办法还在讨论之中。第六批补贴目录不久就会下发各地,让各地填报项目。但大家应该也很清楚,1.9分的附加远远不够解决光伏电站被拖欠的补贴。

目前,统计到2015年底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拖欠补贴大概有400亿。即使按照2016年1.9分的新标准来征收,每年能征收不到700亿,只有大约600亿左右。这个数字的计算是这样来的:全年用电量是5-5.5万亿度,征收范围中不包括居民电量和农业电量,而且自备电厂的征收率也比较低,最终大概征收率只能覆盖到所有用电量的70%。按照以前标准,1.5分的电价附加下大概每年能征收500亿,新提高标准以后每年也就是六百多亿的资金。所以到2016年底征收完毕,也只能够解决到2015年底之前的新能源项目。

在现行补贴政策下,补贴的拖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存在。估计普遍拖欠时间有一年左右,即2015年并网的项目,可能2016年底才能够进入补贴目录。

第二个挑战即限电。现在光伏弃光现象已经非常明显。据统计,2015年全年弃光电量大概是40亿。2015年全国光伏电量是400亿,弃光比例是10%。弃光最重的两个地方,是甘肃和新疆,甘肃的弃光率31%,新疆的弃光率是26%。入冬采暖季到了以后,弃光率更加严重。在2015年12月的统计中,新疆的弃光率达到59%,宁夏的弃光率达到39%。这个弃光情形到2016年不仅难以缓解,并且很可能更加恶化。

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加只有0.6%,但电力装机增长速度是10%。2015年全年新增装机1.3亿千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是历年来新增装机量最大的一年。其中火电装机新增加6000多万千瓦,风电大约3200万千瓦,光伏1500万千瓦。不难看出,火电的装机增幅依然很大,火电新增装机增长速度也达到了将近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